目前位置:首頁 > 佛光新聞 > 新聞內容

內文字體尺寸: 小字型 中字型(預設) 大字型

台灣春節何處去 多彩多姿佛光山



【人間社記者陳德啓 大樹報導】

  你想知道春節期間,「白天化裝遊行,晚上花燈遊行」、「3天行程才能看完;2日行程勉強看完;1日行程匆忙未完。」的最佳景點在哪裡嗎? 2月5日佛光山在麻竹園祇園廳舉行的「新春媒體招待會暨2013年佛光山春節平安燈會記者會」讓媒體人大開眼界。

  ◎大師意外現身 媒體驚喜

  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意外現身,與佛陀紀念館館長慈容法師、都監院院長慧傳法師,一同向媒體記者分享多采多姿的春節平安燈會,讓大家露出驚喜的笑靨。高雄市政府觀光局副局長劉顯惠也特別蒞臨盛會。正在此時,大慈育幼院化裝遊行隊伍經過,與媒體人不期而遇,大家紛紛忙著捕捉鏡頭、按下快門。依來法師與院長蕭碧涼更帶著小公主、小王子身穿布偶裝,舞動「馬達加斯加‧動物狂想曲」,領著大著前往記者會現場。

  星雲大師首先感謝高雄市長陳菊支持連結佛光山與佛館之間的佛光大道順利在過年前完工,為大家帶來幸福平安。大師表示,此次燈會分為佛光山、佛光大道、佛館等3大區域,無論是修道、信仰,或者想擁有迪士尼樂園的趣味,都可以滿足所有人的期待與夢想。大師強調,200公尺長的佛光大道,足以媲美法國香榭大道,尤其地處炎熱的南部,還能欣賞錦簇盛開的茶花,實屬難得。

  「佛光山要將幸福與安樂展現在世間。」大師告訴大家人間佛教的理念,佛光山、佛館不收門票,提供遊客免費旅遊,藉以了解文化教育的重要,而此次是相當具有文化水準的地方。「台灣春節何處去?」大師推舉多采多姿佛光山是最佳去處,花燈多、活動多、展覽多、文化多、教育多、美味多、人情‧設施多、修行多、說法多、茶禪多等十多特色,擁抱幸福不容錯過。最後大師期許「台灣明天會更好,不但經濟好,生活也能提升。」

  ◎幸福與安樂的答案在四大主軸

  佛光山春節平安燈會透過「幸福與安樂」的主題,將三好、四給、五和的理念融入,呈現「幸福體驗」、「精湛工藝」、「昇華信仰」、「藝文展覽」四大主軸。慧傳法師說明燈會的最新主軸是佛光大道,包括200公尺長的花燈台右33座、1萬顆燈籠組成的燈牆、16公尺寬的超大戶外水族館,都是非常引人注目的景點。

  慧傳法師表示,大年初1至初8,每天都有化裝遊行隊伍;而初1至15每天晚上7點將舉行提燈大會,從佛光山大雄寶殿,沿著佛光大道走向佛館,並舉行獻燈祈福、施放煙火,讓遊客歡喜過新年。此外,春節期間佛館鐘樓更特別開放給遊客敲響幸福、叩出安樂。其他尚有展覽、變臉、魔術秀、施粥、素食動物園區活動,走累了!也可以坐下來喝杯茶、歇歇腳,這麼多的幸福等著民眾一起攜家帶眷來。

  ◎三好三美三山在高雄

  高雄市觀光局副局長劉顯惠表示,佛光山不但有「三好」,還有「三美」,美景、美食、美德,沿路花燈、小沙彌花燈與石雕,在在讓人賞心悅目,同時歡迎大家到高雄「賞燈遊河鬧元宵」,觀賞高雄市政府首度舉行「三山」燈會,到佛光山、旗山、岡山等地體驗愛與幸福的滋味,最後祝福大家「熱熱鬧鬧過新年,幸福安樂一整年。」

  ◎佛光大道任我行 滿滿幸福帶著走

  緊接著,慧傳法師帶領媒體記者前往佛光大道,一路上,媒體記者一邊聆聽慧傳法師的導覽,一邊將畫面收錄在照相機、攝影機裡,希望能帶給全世界觀眾最動人、最壯觀、最美麗的平安燈會,讓他們看到佛光山、佛館之美,如同看到台灣美麗之最。一行人隨即至二眾塔兒童館,感受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三好」融入遊戲中,體驗幸福與安樂的親子互動。
  
  「春節交通動線和停車如何規畫?」「今年平安燈會有別於往年的特色嗎?」「為何要規畫 16公尺寬的水族箱?」媒體記者提問,大師與慧傳法師滿足大家的好奇心,仔細回答眾人所提問的問題。並補充說明,為了鼓勵遊客深度遊佛光山、佛館,遊覽各個景點巡山蓋章「收集幸福」活動,凡是集滿10 個送安樂吊飾、12個送幸福吊飾;兩邊均蓋滿章則再贈送菩提葉金卡。燈會活動自2月10日至3月11日,歡迎大家走一趟人間佛國,讓幸福安樂隨身行。
  
圖說:星雲大師蒞臨春節平安燈會記者會,為媒體朋友介紹平安燈會十大特色。(左)高雄市觀光局副局長劉顯惠、(右)佛館館長慈容法師。 人間社記者 陳昱臻 攝
圖說:佛光山都監院慧傳法師介紹平安燈會期間,巡山集印蓋章的結緣品菩提葉吊飾。 人間社記者 王聖晸 攝
圖說:今年主題花車─曲直向前福慧雙全新亮相。 人間社記者 陳昱臻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