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首頁 > 佛光新聞 > 新聞內容

內文字體尺寸: 小字型 中字型(預設) 大字型

佛光山春節平安燈會 一趟豐富心靈饗宴之旅



【人間社記者謝盛堂 大樹報導】

  隨著農曆新年的來臨,佛光山於新春期間舉辦「春節平安燈會」,特地以「幸福與安樂」為主題,設計了數萬盞獨具特色的平安燈,點燈為大眾祈福,祈願三寶庇佑,所求如願,平安吉祥。
  
  佛光山都監院院長慧傳法師2月5日表示,佛光山春節平安燈會至今已33個年頭,每年的燈會都別具特色。這次佛光山春節平安燈會的一大特點,乃設在即將完工的佛光大道上,以「幸福體驗」、「精湛工藝」、「昇華信仰」、「藝文展覽」為四大主軸,將藝文結合宗教體驗、傳統與現代的融合,推動中華文化的發展與傳承,希望透過人間佛教的推廣落實,把幸福安樂普遍公諸大眾。
  
  而因高雄市政府將佛光山春節平安燈會納入高雄燈會藝術節,佛光山特地建造長達200公尺的花燈台,裝置各式各樣、別具教育意義的動態花燈,有孝親報恩的目連救母、慈悲濟世的鸚鵡救火,還有地宮造型花燈,一起共襄盛舉。並在佛光大道旁種植數萬朵茶花,一路上花團錦簇,象徵「平安吉祥」之意。主燈為以「幸福與安樂」5字的燈籠牆更成為燈會的主題燈,氣勢磅礡。而佛光大道上也建造了16公尺寬的戶外水族館與素食動物園,讓全家大小一同觀賞遊玩。
  
  佛光山上的許多造型花燈以往都有展示過,原來是將舊燈翻新,將資源發揮最大的效用。慧傳法師表示:舊燈如同受刑人,雖然人生有殘缺,但透過監獄布教的因緣,嘉義、台南、高雄、屏東等地的監獄受刑人分別在舊燈修製裱布,這樣修補的過程,讓他們得以淨化心靈,獲得正確的人生觀。因此,不僅獲得好緣,也有著「環保」的概念。
  
  過年期間,在佛光山不只可以觀賞春節平安燈會的各式造型花燈,也可以參與初一至十五的提燈大會、施放煙火,與佛光山和佛陀紀念館的殿堂參拜巡禮,也能觀看藝文展覽與活潑逗趣的化妝遊行表演,佛光山設計這些活動的目的,就是希望前來的遊客,能有一趟豐富的心靈饗宴之旅。

圖一說:佛光山春節平安燈會,佛光大道首度開放,幸福與安樂花燈牆最為壯觀。 人間社記者 莊美昭 攝
圖二說:高2.5公尺的迎賓沙彌花燈,會招手歡迎來山貴賓。 人間社記者 王聖晸 攝
圖三說:佛光大道上最有看頭的,就是長200公尺的花燈台,此為象徵世界和平的花燈,有各國人士手攜手向前。 人間社記者 王聖晸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