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首頁 > 佛光新聞 > 新聞內容

內文字體尺寸: 小字型 中字型(預設) 大字型

《尊勝咒》偈語的由來



【人間社記者 周圍輝 台北市報導】 2013-09-10

依照《瑜伽燄口施食要集》儀軌,在法會快圓滿前,會唱誦《尊勝咒》,來圓滿佛事。咒語前有一段偈語「西方尊者往東來,卻被文殊化引開;東土若無尊勝咒,孤魂難以脫塵埃。」很多信眾只知照著唱誦,卻不知何意?

住持永富法師表示,《尊勝經》記載佛在忉利諸天會處善法堂上,為大眾說法。此時,有位善住天子耽溺於天上享樂,在一個夜晚,空中傳來一個聲音說:善住天子啊!不要再貪圖享樂,你七日之內必當命終,然後投胎到人間去,經歷7次來回出生人間後,隨過去所造之惡業又墮入地獄之中受苦。地獄業報盡後,又出生到人間來,所出生的狀況,為貧窮下賤之人,而且雙目皆盲。

善住天子聽了此言,非常驚恐害怕。趕緊面見天主秉告此事,請示應如何處理才好?天主思惟,如要免去此災難受苦,只有佛的智慧才知道如何解決。於是一起來到佛的處所,恭敬的頭頂禮敬世尊,詳細秉明善住七趣之事。這時佛陀頭頂髮髻放出光明,照耀十方法界,口中面帶微笑,告訴天主帝釋天,有一總持名稱〈佛頂尊勝咒〉,乃八十萬億俱胝恆沙諸佛所總攝受一切如來智印,能於如來令受灌頂,能護一切有情盡除業障,令生樂趣之所生之趣,能知宿命,若持誦之,設壽盡者,現獲益壽,一切地獄鬼畜等界悉皆成空,能開一切佛國天界之門隨願往生等。」

在唐朝時候,有一印度僧人名叫佛陀波利,罽賓國人,航海而來,為了遍觀靈跡尋道,不顧自身安危。聽說文殊師利菩薩在清涼山出現。於是遠涉流沙,儀鳳5年終於來到五台,虔誠禮拜,希望能夠親自看到文殊師利菩薩。

此時,忽然看到一老人家從山裡走出來對波利說:「法師您從那裡來? 要做什麼?」波利回答說:「聽說文殊大士隱居於此山中,所以從印度國度而來,想要對大士瞻仰禮拜。」老人家就說:「法師您從印度國度而來,身上是否帶著《佛頂尊勝經》?」這個國度的眾生多造各種惡業,連出家眾亦有造各種惡業,佛頂神咒是除罪的秘密良方,你趕緊回去帶上《佛頂尊勝經》再來,將此經流傳此土,廣利群品,拯救幽冥。你若能如此做,就是禮敬諸聖賢,也算是報答佛恩了,你將經典帶來之後,自當告訴你文殊師利菩薩在何處。

波利聽完,便向老人家鞠躬行禮,在舉頭剎那間,老人家已消失不見蹤影。遂歸取經,再回到中土到達皇城,受皇帝的旨意留在鴻臚寺內與日照三藏等高僧,共同翻譯此經典,翻譯好的中文本一直留在寺內未流傳到社會上去。波利於是向皇上秉告:我不顧生命安危將此經攜來中土,目的是為利益眾生,所以懇請皇上能將此經流傳出去,是所期望。皇帝於是將波利所帶來的原文經本還給他,滿其所願。波利於是重新翻譯此經,將中文譯本廣為流傳,利益廣大眾生。

以上是這首偈語的由來,下次我們在唱誦經文時,一定要記得感激古聖先賢,為利益一切有情眾生,忘切自身安危的願心,善加珍惜,精進用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