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首頁 > 佛光新聞 > 新聞內容

內文字體尺寸: 小字型 中字型(預設) 大字型

星雲大師赴廣東南華寺 拜謁六祖惠能真身



【人間社記者 金蜀卿 廣東韶關報導】 2013-11-08

「今天能來到祖庭,能拜謁六祖惠能真身,算是遂了一生所願。」臨濟宗第48代傳人星雲大師11月7日前往廣東韶關,與南華寺方丈傳正大和尚會晤,拜謁六祖惠能大師。星雲大師表示,惠能大師對中國佛教的影響很大,不僅一花開五葉、五家七宗,更促進人間佛教的發展,禪宗是人間佛教最好的展現。「中國文化不只是文武周公孔孟,真正的中國文化在禪。」

南華寺祖殿內,星雲大師分別向六祖惠能、憨山、丹田三位大師的真身獻上鮮花,燃香禮拜。六祖真身坐像通高80釐米,惠能大師結跏趺坐,腿足盤結在袈裟內,雙手疊置腹前作入定狀。六祖惠能,唐代嶺南新州(今廣東新興縣)人,得黃梅五祖弘忍傳授衣缽,繼承東山法門,其徒廣集六祖語錄,撰成《六祖壇經》流傳於世。惠能大師享年76歲,僧臘52年,其真身保存至今已有1300年。

憨山大師,明代高僧。9歲時能誦佛經,19歲到棲霞山從法會受禪法。萬曆年間,憨山「以私創寺院」罪,被遣戍雷州,在曹溪寶林寺說法,憨山在曹溪重立叢林制度,恢復寺院產業,查處盜賣之田產,修繕祖庭殿堂,整理《六祖壇經》,撰刻《曹溪通志》。天啟3年圓寂於寶林寺,大師真身至今仍在南華寺供奉。

丹田大師,明朝高僧,18歲投曹溪南華禪寺智璉法師座下剃染,日誦《金剛經》不輟。明萬曆14年某月日,沐浴更衣,怡然坐化,享年79歲,諡號「真覺」。其真身保存至今已有近400年。

有著1500多年歷史的南華寺,因六祖惠能大師曾在此弘法37年而被譽為「禪宗祖庭」。南華寺又稱寶林寺,是一座中外聞名的佛教寺院,每年都有大批國外的佛教徒前來南華寺朝拜祖庭。

南華寺方丈傳正大和尚表示,1999年榮任住持後,首先考慮的就是興辦曹溪佛學院。但由於歷史原因,南華寺土地多次被縮小,沒有足夠的土地興建佛學院。經多方協調,收回了寺院東側的近180畝的土地,曹溪佛學院教學大樓才得以建成。曹溪佛學院於2002年9月正式開學,共招收學僧80多名。為了給學僧創造良好的學習環境,傳正大和尚還主持修建圖書館,希望能收藏10萬冊以上書籍。

隨同星雲大師參訪南華寺的還有:佛光山開山寮特助慈惠法師、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秘書長慈容法師、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秘書長覺培法師、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核心幹部22人。南華寺敷淨法師表示,有幸能夠親近星雲長老。他在南華寺常住20年,首度見到寺院迎請一位法師規格如此盛大。星雲大師一行並與南華寺法師、信眾、佛學院學僧等近數百餘人在曹溪山門前合影留念。

圖說:星雲大師韶關南華寺拜謁六祖惠能大師真身。 人間社記者金蜀卿攝

圖說:六祖惠能大師真身。 人間社記者金蜀卿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