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道場孝道月開示 覺培法師談清淨心與佛相應

孝道月,有些人參加法會總會有不可思議的感應。佛光山台北道場8月2日禮請國際佛光會祕書長覺培法師,於如來殿為近500位護法信眾開示。覺培法師說,星雲大師以詩偈「千江有水千江月」比喻感應就像天上的月亮,當它映照在江、河、湖、海上,都能映現出月亮;若是水面渾濁不清,就無法映現。因此,心地清淨才能感應道交。

覺培法師說明,元朝有位皇后篤信佛教。獨生子不幸往生了,皇后心裡難過問道︰「我拜佛這麼虔誠,為什麼僅有的獨子卻往生了?」師父回答︰「佛法就像燈籠,我們就像蠟燭,外界的風雨來時,或許可以靠燈籠遮蔽一陣子;但如果蠟燭燒盡了,燈籠又有什麼用呢?」大師藉由這個故事說明,我們除了依靠諸佛菩薩的加持力,也要有自身力量的提起,才能與佛「感應道交」。

印光法師也曾說:「把手牽他行不得,直須自肯始相應。」想為歷代祖先超拔,自己也要精進用功才能有感應。法師以在弘法過程中所見聞的許多不可思議的事蹟,為大眾講述感應有快、有慢。當自身恭敬、精進、虔誠,加上人生存摺裡有功德善行,如念念和佛心相應,就會有感應。

覺培法師例舉曾遇到的感應經驗,有一次,「逢甲校友會」來寺院參加聯誼,其中一位校友在佛前為海外的兒子祈求希望順利找到工作,早上發願下午就滿願。了解後才知道,這位父親平日就在幫助弱勢學生,生活中累積福德,有了「存款」自然容易獲得感應。

星雲大師也說,「感應」就像是「頻道」,要和佛菩薩在同一個頻道。慈悲、利他就是佛菩薩的頻道。功德可多、可少,都有機會滿願,端看「內心恭敬」程度。

佛陀時期,一對貧窮夫妻為了供養佛陀,發心照顧門前一顆葡萄樹,希望三個月後佛陀來時可以接受供養,想不到三個月後佛陀說:「你們已經供養我三個月了。」由此可知發心功德的重要。

覺培法師又舉例說,現任國際佛光會中區協會長林宏弦就是從「黑道」轉為「佛道」,印證信仰的力量。學佛後林宏弦發願要獲得一顆舍利送給高牆內的「同學」,參加佛光山的朝山,也因為朝山功德,讓自己在工作中不慎漏電意外中,在面臨瀕死時,剎見自己一生的「倒帶」影像,生起對老母親的懺悔,承諾對照顧會員的發願,而得獲佛力加被,從瀕死中返回,種種經歷,讓人不由得體會懺悔與發願的功德,足以「感應道交」。

最後,覺培法師勉眾所謂「法力無邊」,意指「有佛法就有辦法」,面對障礙就有力量,與諸佛菩薩感應道交,所以平日聽聞佛法,讓我們具足智慧與力量衝破困難,得到感應。

(newspaper)人間社 高淑敏 台北報導
https://reurl.cc/MN8brW

-------

🌟歡迎訂閱台北道場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user/fgutaipei/videos

❤️台北道場官方網站
https://www.fgs.org.tw/tpevihara/

👀人間大學IG
https://www.instagram.com/fgutaipei

-------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松隆路327號14樓

☎️洽詢專線:2762-0112轉2403、2407

📧電子信箱:fgutaipei2016@gmail.com

活動照片

  • 20220802開示-覺培法師02.jpg
  • 20220802開示-覺培法師01.jpg
  • 20220802開示-覺培法師03.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