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傳法師孝道月開示 超度內心貪瞋痴

佛光山都監院院長慧傳法師,7月29日透過影片為佛光山台北道場近千位參與孝道月瑜伽燄口超度禮懺的信眾開示:「超度,最重要的是我們在生前,應該就要自己超度自己內心裡面的貪瞋痴煩惱。」法師讚歎台北道場護法信眾精進禮佛拜懺,用功學佛。

慧傳院長例舉《高僧傳》安世高法師,原是安息國的王子,在東漢明帝時來到中國洛陽,從事翻譯工作及弘法佈教。曾為前世殺業而償還了自己的性命,安世高死後,靈魂回到安息國,又投胎成為王子。長大後,來到中國廣州找到前世殺他的那個少年,找到時,少年已成為老公公了!他安慰老先生不必害怕,說是前輩子欠他的。

院長再以《釋迦牟尼佛傳》關於「十宿緣」的記載解說,即便佛陀已經成佛,但他上輩子所做的事情,今生也是要還報的。例如,被孫陀利的誹謗、頭痛、應供不成反吃馬麥、腳被木槍刺傷等等,都是前世無明所造,業力所牽引,佛陀內心不但沒有怨恨與懷疑。如同前段安世高的故事,要償還他宿生所殺的命債,也正是十宿緣最佳說明。

慧傳院長又以嫁到高雄的越南新娘故事,從小她被親生母親販賣給日本人,被收養與受教育繼而學得一技之長。後來嫁到台灣,有因緣學佛,等自己攢到一筆錢,足夠購買20條黃金寄給生母,取代她對生母的怨懟,並祈願生母不再從事販賣人口的事情。五年後母親往生,往生前雖有懺悔之心,只是覺悟的時間太慢,在陰間仍往三惡道方向過去。女兒因此發願諷誦七七四十九天《地藏經》的功德回向給母親,終於減輕罪業。

「我們真的非常幸運,這麼早就知道要來學佛。」慧傳院長讚歎大眾,知道要來學佛懺悔業障,不必等到被人超度的時候,再來懺悔,到時候都已經受盡無邊的痛苦。今生懂得學佛禮懺,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人生當中勤增戒定慧,多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可藉以化解消除自己的業報與業障。

📰人間社 廖麗珠 台北報導
https://reurl.cc/pMWM2r

-------

🌟歡迎訂閱台北道場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user/fgutaipei/videos

❤️台北道場官方網站
https://www.fgs.org.tw/tpevihara/

👀人間大學IG
https://www.instagram.com/fgutaipei

-------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松隆路327號14樓

☎️洽詢專線:2762-0112轉2403、2407

📧電子信箱:fgutaipei2016@gmail.com

活動照片

  • 螢幕擷取畫面 (223).pn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