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空法師闡述〈焰口召請文〉 體認無緣大慈真義

依空法師闡述〈焰口召請文〉 體認無緣大慈真義
【人間社 高淑敏 台北報導】
2022-08-03

佛光山文化院院長依空法師7月31日蒞臨台北道場,為千餘位參加孝道月焰口法會的信眾,闡述〈焰口召請文〉真義。焰口法會深受信徒喜愛,除了法會功德殊勝,能夠普渡各類受苦眾生外,焰口法會儀軌以幾種不同梵唄節奏搭配,時而快、時而慢,加上唯美感人的文詞,攝受人心;特別是法器、誦經的音聲及經文意涵可以接引各類信徒,許多人都是因為參加焰口法會而得度。曾有青年表示,宛如參加一場佛門搖滾梵唄演唱會。

依空法師以幽默、充滿故事畫面的方式,娓娓解說焰口法會中慈悲又淒美的〈召請文〉。他逐條演繹,耳熟能詳的歷史人物一一出現,加深大眾對經文的理解。依空法師認為,若是能夠體悟其中12大類的經文意涵和歷史典故,並認識第13類有情無情無不召請的平等慈悲,有助於大眾精進用功時,對無緣大慈、普濟六道更有所感。

焰口法會中召請抱憾身亡的各類眾生,總說有12大類及涵蓋一切眾生的第13類,從帝王、大將、文臣、學子、出家人、道士、商人、兵士、母親、奴僕、美女妻妾、飢寒乞丐乃至六道十類眾生都受到召請,接受甘露法食。依空法師藉此強調焰口法會功德非常大,堪稱佛教的普渡無遮大會。

七月是孝道月,不是鬼月,其實做人不安好心,滿腹鬼主意,才是與鬼無異。依空法師勉勵正信佛弟子三皈五戒,自然有護法天神保護,孝道月應繼續精進用功,並允諾不久後會推出以〈焰口召請文〉為主題的新書。

原文出自 人間通訊社
https://reurl.cc/dWVRpg

活動照片

  • S__63709198.jpg
  • S__63709200.jpg
  • S__63709201.jpg
  • S__63709202.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