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系列法會-初二禮千佛法會

台北道場-初二 新春系列法會-禮千佛法會

初二是回娘家的日子,歡迎大眾回到台北道場這個娘家。
法會後,當家知貫法師開示 : 如果東西遺失了,我們都會想盡辦法把它找回來;親人失散了,更是千方百計尋找,希望能重溫天倫之樂。但是,尋找任何東西,都沒有比找回自己的心來得重要。我們的心經常在外漂泊浪蕩,我們應該要把他找回來。如何找回自心?有四點:

1. 成就內心的自性佛
每個人都有一顆真心,也就是我們的自性佛。所謂「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只在汝心頭;人人有個靈山塔,好向靈山塔下修。」我們本具的真如佛性,長期以來因為受到五欲六塵、聲色犬馬的染污而迷失。

2. 點亮內心的智慧燈
「千年暗室,一燈即明。」我們的般若智慧,也像燈光一樣,可以照亮內心無始以來的愚痴、無明。無明就是煩惱,它能遮蔽我們的真心,讓我們看不清自己的本來面目,我們唯有凈化心靈,把內心的塵埃拂拭凈盡,則烏雲散去,陽光普照,自然晴空朗朗。所以,我們要點亮心燈,要發掘般若智慧,才能認清自己。
3. 治療內心的三毒病
學佛就是要「勤修戒定慧,息滅貪嗔痴」;當我們透過三學的修習,達到「以戒治貪、以定治嗔、以慧治痴」的目的,把貪嗔痴的疾病治癒,自然能夠找回本自具足的佛性。所以,人要做自己的醫師,要善療自己的疾病,才能做自己的主人。

4. 發掘內心的七聖財
每個人的一生,多少都曾有過發財的夢想,只是有幾人能如願?何況世間的財富為五家所共有,即使擁有再多的錢財,往往轉眼成空。世間真正的財富,是信仰、持戒、慚愧、聞法、精進、喜舍、智慧等,佛教稱為「七聖財」。聰明的人要懂得向自己的內心探求,能夠找到自己的真心,尋回自己的本性,就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

活動照片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