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世音菩薩聖誕 千餘人同霑法益

【人間記者胡琇媚台北報導】
為慶祝觀世音菩薩聖誕,佛光山台北道場7日舉辦「大悲懺法會」。雖然天候不佳,且為連續假日後第一個上班日,仍有上千名信徒參與法會。會後台北道場住持覺元法師開示;大悲懺的緣起、儀軌和殊勝功德,並鼓勵大家要勇於發願,學習觀世音菩薩的修持法門及利益眾生的慈悲精神。
覺元法師表示,大悲懺記載於「大正藏」,又名「千手千眼大悲心咒行法」,是觀世音菩薩的修行法門,所以修持的核心就是大悲咒。大悲咒每一句都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包含諸佛、菩薩、天王、鬼王等,誦持時一切護法諸神都會前來護佑,具有大威神力,所以要以慈悲心作為前導,才能與菩薩接心、與眾生結善緣。
進一步說明觀世音菩薩修持大悲咒的因緣。依照「大悲心陀羅尼經」的記載,觀世音菩薩在初地修行時,千光王靜住如來為其宣說這部大悲咒,並期勉專心誦持此咒,『為未來惡世一切眾生作大利樂』。觀世音菩薩一聞此咒,法喜充滿,當下即從初地超越至第八地,並發願『若我當來堪能利益安樂一切眾生者,令我即時身生千手千眼具足』。而當觀世音菩薩發下此利益一切眾生的宏願,身上即生出千手千眼。
住持鼓勵與會者,要以利益大眾為出發點勇於發願,善的力量匯集,就會產生大成就。他舉人間福報近期新增近5000份的月訂戶為例,說明涓滴細流的善念,也會形成巨大的正向力量。覺元法師指出,近期星雲大師在人間福報連載的『貧僧有話要說』(總計20說),造成廣大迴響。許多信徒發願「以善知識的流傳來破除邪見」,希望讓更多人有機會認知星雲大師的行止、推行人間佛教的心路歷程,以及佛光山開山以來的篳路藍縷。這些個別的願力,凝聚成巨大的善念,成為社會趨善的動力。
以「大悲懺六部曲」,說明大悲懺法會進行的順序:嚴室淨業、如法供養、至心禮敬、發願持名、披誠懺悔、旋繞歸向。
「嚴室淨業」是要先淨心、打坐、持咒、念佛,把自己的心當作檀場,先清淨好了才能迎請諸佛菩薩,進行禮拜;「如法供養」是為了成就菩薩道和如來香;「至心禮敬」包含頂禮和禮拜,主要是為了降伏我慢貢高、滅除生死重罪和增無量福德;「發願持名」是發願成就10個善願和斷除6個惡境,並持大悲咒14遍;「披誠懺悔」是和法界眾生一起懺悔,據以斷除煩惱障、業障、報障等三障;「旋繞歸向」是繞行累世與觀世音菩薩有因緣的十方諸佛、菩薩三匝,將法會功德悉皆迴向。
最後,覺元法師預告,於觀世音菩薩成道紀念日(農曆6/19)將再舉辦大悲懺法會,屆時會針對大悲懺的儀軌進行詳細的解說,歡迎十方大眾前來共修。

活動照片

  • 2015大悲懺0407 (41).jpg
  • 2015大悲懺0407 (28).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