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道場傳授甘露灌頂三皈五戒 台歐連線六百戒子正授

台北道場傳授甘露灌頂三皈五戒 台歐連線六百戒子正授
【人間社 廖麗珠 台北報導】
2022-10-17
佛光山台北道場10月16日舉行傳授甘露灌頂三皈五戒,禮請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主持正授典禮。典禮係由歐洲區發起,以台北道場為主場,雲端連線旗山禪淨中心、小港講堂及佛光山歐洲區道場的信眾(來自24個國家),近600戒子皈依受戒,珍惜跨國際殊勝因緣,至誠發願承擔「我是佛!」

慧傳法師開示:「皈依,就是皈投、依靠的意思。是學佛的入門。」皈依三寶即皈依佛,以教主釋迦牟尼佛為師;皈依法,以三藏十二部聖典為尊;皈依僧,以弘法利生的僧團為敬。五戒為「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吸毒(不喝酒)」,受五戒最重要的功能就是「防非止惡」,就是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的三好菩薩。

「三好的實踐並不簡單,要讓世界更美好,更需要自己堅持做正確的事!」慧傳法師例舉普門中學學生飯後,幫忙收拾碗筷、殘渣、菜葉等善後習慣,並以90度鞠躬感謝廚師及服務人員。這些舉動讓同桌用餐交流的學生,感覺奇怪而沒有動作,直到最後才漸漸跟隨。普中的學生堅持做對的事,就有力量,進而影響周遭的人,良善行為成為習慣也就是戒。

星雲大師說,「五戒,這五條戒律,就只有一個含意『不侵犯』!」慧傳法師接著說明,受五戒與皈依不同,受戒後就開始要實踐與修行五條戒律。法師以大師《僧事百講》的故事說明,不經意中五戒全犯,有一個人在家喝酒(飲酒戒),肚子餓了,偷了鄰居一隻雞(偷盜戒),殺雞解飢(殺生戒),鄰居女主人尋找雞隻問他,醉答不知道(妄語戒),最後還侵犯鄰居女主人(邪淫戒)。

「非常恭喜今天自願發心,受持三皈五戒的菩薩,成為正式的佛弟子!也非常歡喜能夠主辦這次國際性的三皈五戒典禮。」台北道場住持暨海外都監院院長滿謙法師接受專訪時表示,看到戒子們全程虔誠恭敬,深受感動,「希望將這份功德回向世界和平、可以戰爭消彌,更希望我們國家能夠富強康樂!」

活動照片

  • 投影片2.JPG
  • 投影片3.JPG
  • 投影片1.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