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道場戒子三百發心受持八關齋戒


【人間社記者陳秋玉 台北報導】

「八關齋戒雖僅是ㄧ日ㄧ夜的受持,但卻是種下了出世的正因,也是解脫的根本。」佛光山台北道場11月5日舉行八關齋戒,300位正信佛弟子受戒,晚間並有200多人加入念佛共修會《禮拜八十八佛》圓滿受戒的修持。
  
戒子們持著「誓願卡」於佛祖前許下自己的修持功課,授戒師香海旅行社執行長依照法師開示,受戒如同短期出家,是約束自己學習謹嚴淡泊的生活,勉勵戒子於修持上持續用功不可懈怠;隨後,戒子們攝身守意持凈戒,禪修放鬆身心打坐觀心儘留一片悠然心。
  
隨著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的佛號聲戒子們魚貫地進入大齋堂就坐,台北道場監院覺興法師於過堂時開示,學佛與世間人不同之處在於能放下萬緣,持著一份精進心如法如儀的受持清凈戒;藉由佛陀為眾生說法:「烏鴉為爭食老鼠肉,而頭破血流。」之例,說明眾生為了功利富貴,而迷失自我。覺興法師說,人生到底所為何來?漢世祖光武帝劉秀坐擁江山屢獲美人,最後還是黃土ㄧ坯;人生最大的意義在於懂得把握當下的因緣,在求不得時就要適時地放下;學佛的人要會轉念,人生最大的般若是不被境所縛,在佛門修行要常思維法義,將所學的富貴之法流傳於世間。
  
台北道場住持覺元法師於佛學講座上開示《菩薩五十二階位》,提到「十信」中的「精進心」,指出釋迦牟尼佛之所以會成佛,全因累劫勤修忍辱而成就菩薩道;而「定心」的修行要能安住於一切事理,才能遠離分別而行一切法門;就像佛光山的「不二門」象徵著凡所有入門者要學習遠離分別臆測心,明白不一不異、平等一如的道理。此外,佛陀紀念館的「禮敬大廳」,指對一切眾生皆能如禮敬諸佛一般沒有分別。
  
說到「慧心」,覺元法師舉出「識通塞」釋義,以「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的菩提法門,來對治「六蔽」的慳貪、破戒、瞋恚、懈怠、散亂、愚痴所無法通達佛性法門的蔽塞,藉以說明「識通塞」即幫助眾生是覺悟情智得失,行六度萬行。
  
此外,「戒心」、「迴向心」、「護法心」、「捨心」除了要持受身口意清淨戒律,能安忍、不起瞋心外,了知外境一切如夢幻泡影,安住於「無生法忍」成就道事;對於所修善業不著名相的迴施眾生;以受持齋戒來防護己心;透過修道才能不退道心,進一步說明「道品調適」是成就捨心;「三十七道品」乃為追求智慧,趨向菩提的修行之法。
  
覺元法師進一步提出,對治助開的「三解脫門」,「空門」、「無相門」、「無願門」三種對治障礙的解脫之法,說明世間一切法都是因緣和合、成住壞空的實相法則,因此對於世間的名聞利養也就無需所求了。
  
晚間於念佛共修會禮拜八十八佛之後,覺元法師續開示「三十五佛功德」,期勉大眾持念諸佛名號,並常作觀想以去除貪嗔癡慢疑,以保有清淨的身口意三業。
  
最後,籲請大眾廣邀親友參與台北道場12月7日至8日「佛祖巡境‧全民平安」的隨香行腳活動,以圓滿殊勝法緣。

活動照片

  • 未命名-1.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