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道場十月份八關齋戒戒會


【人間社記者陳秋玉 台北報導】

為了淨化心靈,給與信眾一個煥然的沉澱空間。佛光山台北道場於10月1日舉行「八關齋戒戒會」,近500位戒子與晚間前來參與共修會的台北道場助念團團員,不畏戶外風雨的阻饒,仍然一心求淨戒,接受香海旅行社執行長依照法師的授戒、台北道場住持覺元法師佛法開示的薰陶,度過一日夜充實無擾的修行。
  
攝心守意修持齋戒,所懷之心的「因地」正果即為正法。台北道場監院覺興法師於過堂時表示,大眾佈施時間與空間加入戒會的修行,給自己壓力就能增長道力,有逆境的考驗,才能驗證自己有多少耐力;在修行中「身口意」的造作要有明因識果的念頭,在出離心與發菩提心的修行上,持淨念來扭轉業力,提升修行的思維,脫離人我紛擾,而與人建立和諧關係。
  
跑香時,戒子們放開腳跟闊步走,放鬆身體自然前行;禪修中,妙彬法師指導眼觀鼻、鼻觀心,照顧好自己的心念,莫讓思緒放逸如脫韁野馬般的難以訓服。
  
受持八關齋戒首重發菩提心,覺元法師於戒會中以《般若波羅密多心經》開示,《十信》所闡述的「精進心、定心、慧心、戒心、迴向心、護法心」等要義,指出《華嚴經》和《法華經》是菩薩藏的大乘經典,華嚴經不只要讀誦,更要發菩提心不間斷的為人演說;佛法是世間最好的良藥,有「止觀」為定,使心安住於真實的本性中。誠如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為了喚醒大眾真實的佛性,要求護法信徒勇敢地說出「我是佛」一般。
  
「心、佛無差別,大乘經典不只要聽聞、思惟,還要能觀心。」覺元法師認為,心佛與眾生的keyword 在於「心」的開發,把心安住於事理,遠離一切虛妄分別,以「識通塞」來破觀知,識別情智之得失,了知「財色名食睡」皆是陋習,而有智慧、定力辦別箇中之理。
  
金剛經說:「法尚應捨,何況非法」,欲在法門中通達,成就慧心,就要破除對一切法,不起執著心;覺元法師再以「三惑」見思惑、塵沙惑、無明惑的釋義,來破除錯誤的知見,和「貪瞋癡慢疑」等煩惱;並提醒安住於內在真實的佛心本性,就有禪定力、忍辱力來面對外境的一切障礙,累積無量功德且不著名相的迴施眾生,透過修行增進福慧資糧;以清淨的「護法心」觀看世間一切皆是因緣和合,在弘法利眾的大道上識得佛法的真義。

活動照片

  • 未命名-1.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