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青「佛教音樂的華化」新書發表會


【人間社記者陳秋玉 台北報導】

促進兩岸佛教梵唄音樂交流的中國藝術研究院音樂研究所所長田青教授,9月27日下午於佛光山台北道場由香海文化事業主辦的《佛教音樂的華化》新書發表會上,與貴賓淺談佛教音樂對人性慈悲的影響,吸引300多人與會,並於新書簽名會上為列隊的讀者簽名。
  
田青《佛教音樂的華化》新書發表會上雲集與會貴賓,有佛光山開山寮特助暨人間音緣總策劃慈惠法師、台北道場住持覺元法師、佛光山電子大藏經主任永本法師、佛光山梵唄讚頌團總團長永富法師、佛光山美術館總部總館長如常法師、台北書院山長暨前佛光大學藝術學研究所所長林谷芳、中華兩岸文化藝術基金會會長莊漢生、漢唐樂府創辦人陳美娥等;以及佛光山人間音緣梵音團所帶來的悅耳樂聲,熱絡了會場的氣氛。
  
因熱愛佛教音樂而獻身佛門的慈惠法師表示,出席這場新書發表會讓他感到非常歡喜,從事佛教音樂幾十年的工作,得到田青教授很大的幫忙,田青教授很清楚佛教音樂演變的由來,把學術與學者的豐富佛教音樂,清楚的融入佛教精神於其中,他不是理論,而是實踐的呈現。
  
慈惠法師說,2003年田教授把佛光山梵唄讚頌團帶到北京及上海大劇院演出;隨後,組成兩岸佛教出家人合作梵唄弘揚佛法,不只到達香港、澳門、台北、美國、加拿大,甚至也到洛杉磯科達劇院表演時更是場場爆滿,此劇院除了奧斯卡頒獎典禮在那裏舉行外,最受歡迎與觀眾最多的就屬佛教梵唄音樂團的演出。田青教授不僅開啟兩岸佛教界的音樂交流大道,更促成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在大陸展出「一筆字書法展」,在佛教史上的貢獻,田青教授可謂功德無量。
  
面對滿堂的愛書人,田青教授表示他有三個感動,首先,感動星雲大師為他寫序,他認為這套書最值得看的是大師寫的序;再則大師告訴他,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長流五大洲,讓佛光山的佛法在大陸弘揚傳播,他謹記也盡力協助。田青說自己因仰仗佛陀的教誨,才能完善自己,成就自己;而大師是影響他生命的人,他把大師的弘法之事當成自己的使命事業而為。
  
「從事音樂的人都知道,聽到動聽的樂曲會有一股莫名的感動,聽梵唄音樂會掀起慈悲心。」林谷芳教授說,《佛教音樂的華化》一書在台灣,是開創者;莊漢生與陳美娥分別讚揚田青教授促進兩岸音樂的卓越貢獻,更指出其嚴謹的人品與孝順的道德觀。會後,愛書人大排長龍歡歡喜喜的接受田青教授的親筆簽名,為新書發表會畫下完美的句點。

活動照片

  • 未命名-1.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