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道場《瑜伽燄口》八功德水能洗眾生業垢塵


【人間社記者陳秋玉 台北報導】

8月8日是父親節,佛光山台北道場第九場《瑜伽燄口法會》的贊普台上,精心佈置父親的領帶、蝴蝶結,以及翹鬍子笑臉等供品,讓700餘位信眾懷著感恩心追隨佛光山普賢殿殿主慧義法師禮拜,以其功德迴向現世父母及累劫親眷均能受益。
  
台北道場住持覺元法師開示,《八功德水》是甘露法水的八種功德,談起「澄清」:能令一切清淨,遠離染汙不生我執,就如念佛念到起歡喜心,而歡喜能洗滌心中的染汙,就像觀世音菩薩念念為眾生,其心中具足的潔淨,宛如八功德水般的神奇妙用;「清涼」:明湛涼冷、無有煩熱,透過念佛號讓心中不再煩熱,當有怨懟時能寬恕別人,不但讓自己沒有負擔,而且會感到清涼與自在。
  
至於「甘美」的甘和美妙、其至法味,是說明八功德水能洗淨一切眾生的業障,就如同在極樂世界思衣得衣,思食得食,具足一切善根才能增長善業;此外,「輕柔」:輕揚柔軟,可上下做;「潤澤」:津潤滑澤、不枯澀,能回甘生津;「安和」:安靜和緩,意指在每一個寂靜,都能令身心緩和的在金剛當中;除飢渴」:止渴療飢、具殊勝之力;「長養諸根」:增長養育內外諸根;覺元法師表示,凡夫要關閉六根非禮勿視、勿聽、勿言、勿動;而善用六根,則是口說妙法,透過在道場的修持來長養足根。此「八功德水」若能飲之除飢渴、煩惱盡除,當成無上菩提、能為天人說法。
  
此外,覺元法師還談到,「自天真」:眾生自性本清淨,人人都是個清淨法身佛,本身清淨摩尼寶珠就會顯現。「業」善惡無記三業,?生有三業,佛法說無相布施,所做善業如果能付諸於佛法就是無相的布施;「垢」煩惱障會玷汙法性,故要斷除無明;「塵」所知障、掩蔽智眼,所知障有世間所知,也有佛法上的所知障,所以放下才能洗淨眾生的業垢塵。
  
談到「有覆無記與無覆無記」的區別,有覆無記是所有一切記為對的身見及邊見;無覆無記:人的習性與過去生的業力召感的果報有關,因為只有心識的分別,業因是唯心所造,就像人的慈悲心也是累世的習慣所帶來的,不管是善因還是惡果都離不開前世的因果相連。例如:每一個動作的行為舉止和心念都離不開「威儀無記」;有些人與生俱來就很有才華,這是「功巧無記」,如果透過佛法的薰陶更能提升自己;「通果無記」指的是外道神通,要先洗淨不究竟之業。

活動照片

  • 未命名-1.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