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道場「瑜伽焰口」大眾警緣三寶 仗佛光明


【人間社記者陳秋玉 台北報導】

有如石破天驚般的梵音唱頌聲震攝天際,佛光山慧法法師、慧誠法師、慧康法師8月7日於佛光山台北道場第八場《瑜伽燄口法會》上,率領逾1500位信眾恭迎諸佛菩薩降臨壇場,信眾在一波波連綿起疊的海潮梵音中,激起至誠的恭敬心跟隨禮拜。
  
台北道場住持覺元法師,為信眾播放,佛陀紀念館大佛安座工程的影片,影片中配合星雲大師攝心的祈願文以及大佛身後出現一道道的霞光,讓人有與佛同在之感。覺元法師說:「佛在世時我沉淪,今得人身佛滅度」,然而我們何其有幸能與正法的佛陀同在,並籲請信眾珍惜殊勝法因緣共同參與興建大佛,在「金剛座下留名萬世、晝夜吉祥佛光普照」,讓我們警緣三寶、仗佛光明、菩提圓成。
  
覺元法師續開示「十度成就十地」,第九地乃善慧地(力度):(1)無相、無功用行,自證固然無功用行,為他人說法也不待功用;(2)以「自然而然」的清淨法力,守護佛法寶藏,以純善的智慧開示眾生。覺元法師說,當能施與時就不要有人情之想,這樣的修行沒有壓力,確實做到舉手投足都能自然無物,甚至為人說法也不假造作,隨機隨緣地將美好的法訊息、善因緣與別人分享,如此無相、無住的清淨法力,自然能守護佛法、開示眾生。
  
接下來的是第十地「法雲地」(智度):(1)乃真正的法王子;(2)即謂「補處菩薩」,有大神通,具福德智慧之雲朵、嚴密護身;( 3)震大雷音、降大法雨、伏諸魔外、終成佛道。八相成道中的「降兜率相」係指釋迦牟尼佛當時為補處菩薩時,在兜率內院觀察與眾生因緣成熟後,為一大事因緣出現於世,開示悟入佛之知見予一切眾生,於是降誕娑婆,出家、修行、悟道、成道、弘化在人間。
  
覺元法師再度剖析「次結觀音禪定印」說明,「唵‧斡資囉」:佛光普照;「拏恰啞」:放下煩惱;「吽」:無量光明放出。整段意譯是佛光普照,放出無量光明,令我放下煩惱。主法在收印後,領眾稱揚讚歎觀音智慧辯才之宏深,並求請觀音出定為眾甘露灌頂,透過齊稱洪名,大眾即得解脫諸苦。覺元法師告訴信眾,每一個讚嘆都是回歸到自性觀音的悲願。強調「觀音」是能觀之智,「世音」是所觀之境、對機而說,即如《普門品》云:若有眾生,稱念我名,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
  
今天適逢周日,有許多是全家大小都來禮拜的信眾,大眾不但沒有中途而退席,甚至到了晚上8點多仍端坐在大殿上聽經聞法,其精進的精神可嘉。

活動照片

  • 未命名-1.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