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道場住持覺元法師《瑜伽焰口法會》中開示


【人間社記者陳秋玉 台北報導】

佛光山台北道場8月5日第六場《瑜伽焰口法會》由佛光山普賢殿住持慧義法師、慧康法師、慧靜法師共同主法,800餘位信眾持誦經典的恭敬和專注聞法的道心,可從眾人至誠的神情上看出端倪。
  
「聽經聞法才能開智慧,定力是從聞法的觀照中產生。」台北道場住持覺元法師每一場法會之後必定為信眾開示《瑜伽燄口》的意義,今指出『供養咒』之意:「戶唵薩哩斡」:十方菩薩來受供養;「怛他阿?多」:令我盡消業障:「布思必」:花;「度必」:香;「啞嚕吉」:燈;「干的」:塗;「你尾的」:果;「捨不荅」:樂;「布拶銘」:全部;「葛薩謨的」:供養「囉斯癹囉」:現出圓滿光明;「納三麻」:供養三寶;「啞吽」:放出無量光明。整段咒語之意譯是:以此供養三寶,請諸佛菩薩來受供養,現無量圓滿光明,令我盡消業障。
  
覺元法師進一步說明眾生依「觀不思議境」六度齊修,依根本定入十度真言。並說明加持十度真言之意是:「唵‧斡資囉」:佛光普照;「阿薩捺」:菩薩降臨;「吽」:放出無量光明。菩薩依十度成就十地:1.歡喜地(布施度):能斷諸結,以助人為本、布施為樂能紹隆佛種。相應菩提、歡喜踴躍;2.離垢地(持戒度):已修、勸修十善,不再誤犯微細戒律、遠離垢染獲三業清淨。能廣行慈悲饒益有情;3.發光地(忍辱度):(1)勤修佛法,能忍一切境。(2)修學定學,得四無量定,聖格昇華如光明能驅散一切暗冥;4.燄慧地:(精進度) :(1)精進勤修三十七道品(四念處:身受 心法、四正勤:善惡、四神足:欲進念思、五根:信進念定慧、五力、七覺支:念.擇法.精進.喜. 輕安.定.捨、八正道:正見.思惟.語.業.命.勤.念.定) 、不生愛染瞋怒(2)智慧之光如火焰一樣熾盛,照亮佛道
  
談到,如何觀「身不淨、受是苦、心無常、法無我」,並精勤於善念的生起與增長、惡念的不生與斷除,了知為「四正勤」;覺元法師強調,對佛法要有嚮往之心,如此才會有如神足欲聞法、念茲思維的「四神足」;至於「五根」及「五力」是重要的力量,依「信」根培養信仰的力量,有「精進」就能念茲在茲,才能產生定力的智慧。
  
至於「七覺支」對一切「法」的正念分明,有擇法的覺知才能選擇正法,就如大家在佛光山的正法福地上播種福慧一般,從而獲得精進的法喜,才能令身心輕安產生定力,而後願「捨」一切不究竟之法而廣行布施;覺元法師提到「八正道」的正知見及思維法義時,指出如何度眾?所謂的正語就是佛法,欲修一切善念都在謹言慎行的三寶之中。
  
信?對於台北道場住持覺元法師每天精心為?開示《瑜伽燄口法會》的闡述內容,除以實際行動端座專心恭聞外,同時也顯示出對常住的敬謝之心。

活動照片

  • 未命名-1.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