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星雲大師學管理 台北道場佛學講座

向星雲大師學管理 台北道場佛學講座

【人間社記者 廖麗珠 台北報導】

佛光山宗務委員暨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12月4日於台北道場佛學講座主講,以「向星雲大師學管理」為題,為近六百名八關齋戒戒子及佛光會員佛子及信眾開示。

法師說,人生最珍貴的是修行,需要善根、善念與善行,而善行需要有願力,更需要靠團隊才能實現,佛光會就是大家最好的依靠。時時想著身做好事、口說好話、心存好念以確切實踐三好;但說時容易,行則不易。

「向星雲大師學管理—七法寶」,從佛陀紀念館興建過程的點滴,解析大師將慈、悲、喜、捨深藏在建館設計之伊始。如何為建築空間、服務大眾、展演呈現、遊賞體驗、撫慰人心、未來願景做管理及勾勒大師教導的管理哲學的面向。

「信仰就是要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如常法師接著說,慈悲需要智慧,舉佛陀紀念館內可否停車問題及每年玉荷包荔枝盛產期,館外道路塞車問題,成立農友會協助農民解決產銷為例。大師教導「戒律有開有遮」,若能運用善巧方便,便能化危機為轉機。

法師例舉選擇位於地下室的玉佛殿來安奉佛牙舍利,即是以「最慈悲的地方,就是最神聖的地方。」讓所有到佛館的人,都可以自在地與佛陀更親近,不會有因身體障礙而不方便接近的疑慮。每個人都要對自己有信心,對自己能肯定,不管來自世界哪一個地方,只要進到佛館,看到大佛,就能感覺到內外一如,心佛眾生三無差別。

「從人生幸福之道,邁向成佛之道。」的修行次第,呈現在佛館八塔之建築,就是從八道、七誡、六度、五和、四給、三好、二眾到一教。至於四聖塔各自供奉觀世音、地藏、文殊、普賢菩薩,分別代表苦、集、滅、道,即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

大師說「我們都是佛!」因為眾生皆有佛性,對眾生的戒律是對我們自己,不是對別人。對眾生的祝福,是在他犯錯的時候給他自覺的機會,等他回心轉性。大師的法寶講不盡,大師的慈悲用不完,大師的智慧學不盡。跟著大師的腳步,在慈悲道場行菩薩的事業。

活動照片

  • 投影片4.JPG
  • 投影片1.JPG
  • 投影片2.JPG
  • 投影片3.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