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皇壇圓滿 聞法奉行生信心

梁皇壇圓滿 聞法奉行生信心

文 :林靜玉

佛光山啟建萬緣水陸法會,台北道場於11月17日圓滿梁皇壇佛事。上午禮拜《梁皇寶懺》第十卷,下午諷誦《梵網經‧心地品》。法會圓滿後,由住持滿謙法師、社教監院妙旭法師開示經文要義。四天的法會,每日逾1500人次精進修持,共同圓滿殊勝的佛事。

上午法會,由住持滿謙法師開示:《梁皇寶懺》是懺中之王,十卷內容集經、律、論三藏精粹,具有次第性、結構嚴謹。勉勵信眾在拜懺中隨文入觀、藉由虔誠懺悔淨化身心。住持特別以入懺文「佛陀十身」說明佛陀因精進修行而得相好莊嚴,實踐十波羅蜜而成正等正覺。不但自覺,而且廣行覺他的利生之事。禮拜《梁皇寶懺》更要學習深信因果,體會「莫道因果無人見, 遠在兒孫近在身」。

下午妙旭法師開示梵網經,說明《梵網經》全稱《佛說梵網經菩薩心地品》,水陸法會中,先於外壇誦持《梵網經》菩薩戒行,再由內壇舉行「幽冥戒」,為過往先人傳授菩薩戒法,顯見其重要性。

《梵網經》特色有三 : 一、具有經、律的性質,以律為重點,成為「經中之律」;二、內容不分出家、在家眾均可受持,以開顯自己佛性為主要目的之「佛性戒」,佛子自覺行菩薩道的戒,平等共攝全體大用;三、以慈悲孝順為持戒根本,對於父母、師僧、三寶「應生孝順心、慈悲心」。

「菩薩戒」是金剛佛性戒,戒體從受戒之日乃至成佛之間,生生世世不會消失。受持清淨「菩薩戒」有五種功德利益 : 一、十方諸佛愍念守護。二、臨命終時,正見心歡喜。三、所生之處與諸菩薩為友。四、功德多聚,戒度成就。五、今世後世性戒福慧圓滿。

活動照片

  • 投影片1.JPG
  • 投影片3.JPG
  • 投影片1.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