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緣水陸梁皇壇 依空法師宣講《梁皇寶懺》

萬緣水陸梁皇壇 依空法師宣講《梁皇寶懺》
【文/廖麗珠】

「疫情緩和與大家在此相聚,非常高興!」佛光山文化院院長依空法師11月14日蒞臨台北道場,參加佛光山萬緣水陸法會外壇台北道場「梁皇壇」,會後引領信眾精解《梁皇寶懺》卷一至卷三。勉眾有信有解,才能解行並重。

依空法師說,南朝梁武帝親證〈慈悲道場懺法〉為其皇后郗氏啟懺,首要皈依三寶,次要發菩提心。菩提心即是佛心,而佛心就是慈悲心,也是與正法相應之心。如遇善知識之開導,能收「百年暗室,一燈能破。」之功,而台北道場就是集善知識之寶所,要多與親近。

「佛光山是我們的靠山!」法師接著開示,「佛」就是「光」。學佛之人借「燈供養」之功德,從沾光、借光,到點燃自己的「心」光、智光、慧光,最後自己能發光,能達光光相射,進而管好自己的一顆心。

「能遇到好的政府,能共興三寶,護持推動佛教!」法師讚歎臺灣是寶島。經文紀載懺悔發願,願生生世世、在在處處,供養一切諸佛,護持大乘佛教,遇一切菩薩、賢聖僧,報答父母恩,遇到好老師,生在莊嚴國土,得六神通力等等。

最後,依空法師舉小沙彌僅餘七日壽命,在回鄉省親途中,因護生蟲蟻而獲重生的公案為例說明因果關係。又以銅佛與銅磬譬喻,佛因忍辱而得莊嚴相。法師祈眾「勿以小善而不為;勿以小惡而為之!」,強調「一切災禍皆由心起」,把自己的心管理好,透過懺悔法門,可以解冤釋結,期勉大家精進修持。

活動照片

  • 投影片1.JPG
  • 投影片2.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