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場巡禮

寺院環境介紹

北海道場位於大屯火山群中的竹子山(1098m)、小觀音山(1070m)連稜往北的石門鄉中,海拔四百多公尺,佔地三十幾甲。擁有豐富的自然生態,令人目不暇給。櫻花、杜鵑、楓樹、台灣欒樹、山菊、菅芒、木槿等等各以其特色,美化北海。四季中不變的是筆筒樹,來自侏儸紀時代的筆筒樹,以堅持不變的綠意為北海山林帶來永恆的寶藏。

沿著朝山步道上山,佇立在一旁,慈悲守候的身影是三十三觀音,三十三觀音以不同的身相度化有緣人。觀音菩薩曾發願:「我若向刀山,刀山自摧折。我若向火湯,火湯自枯竭。我若向地獄,地獄自消滅。我若向餓鬼,餓鬼自飽滿。我若向修羅,惡心自調伏。我若向畜生,自得大智慧。」因此,只要您願意,可以向觀音菩薩傾訴心中的罣礙煩惱,失落無助,讓觀音菩薩給您更多的力量與勇氣,渡過生命的低潮。守護眾生,守護您,是觀音菩薩不變的誓言,是觀音菩薩生生世世普度眾生的悲願。參訪完三十三觀音後,映入眼簾的是一座灰色樸實的中國古城門,這就是北海道場。

北海道場的佛堂清淨莊嚴,寧靜肅穆,伴著香煙裊裊,祥和的氣氛,令人心靈沉靜。佛堂供奉著三寶佛,四周的牆上有著一尊尊的小佛像,西單的牆上是一部銅雕的金剛經,時時提醒人們將經典法義運用在生活中。在佛堂後頭還有一大幅極樂世界說法圖,兩旁還有出自《觀無量壽經》的十六觀經圖,即為念佛人由憶念觀想阿彌陀佛之身與淨土,得以往生西方的十六種觀法,讓人對極樂淨土有更多的認識。

此外,最具特色的是鐘鼓,鐘與鼓是佛教寺院常用的法器。道場於晨昏擊鐘敲鼓,警惕行者當勤精進,慎勿放逸,稱為「晨鐘暮鼓」。如果,您願意,您可以置身於北海道場幽靜的山林中,聆聽晨鐘暮鼓、磬漁梵唱,心中自然生起寧靜祥和。「晨鐘暮鼓」如同無言的法說,帶給您心靈的淨化與精神的鼓舞。

北海道場將成為一座多功能的寺院道場,以最優品質呈現,禪修念佛、八關齋戒、藥師寶懺、講習會等,對心靈作更深度探討淨化,也提供都會人士舒緩祥靜空間,滌塵靜慮的心靈補給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