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場巡禮

一樓-如來殿

如來殿即是大雄寶殿。

寺院當中供奉佛陀之處,名為大雄寶殿﹔大雄乃意為大雄大力的佛陀 。
大雄寶殿,為什麼稱為「大雄」?比方說,一個人帶領軍隊上前線打仗,打了勝仗,世人就會稱他為英雄。俗語說:「人生最大的敵人是誰?就是自己。」一般人都戀棧名位權勢,放不下金錢、財富。佛陀不貪愛世人所愛的聲名地位,他以大智力,克服內心的貪瞋癡煩惱,成為超越世間的英雄,被世人尊稱為「大雄」。所以在寺院裏,只要是供奉釋迦牟尼佛的殿堂,都稱為「大雄寶殿」。

潮州講堂,如來殿中供奉釋迦牟尼佛,左方浮雕為大智文殊師利菩薩及大迦葉尊者﹔右方浮雕為大行普賢菩薩及阿難尊者。
象徵著佛法中的解行並重以及傳承,願所有禮拜者能發心恆轉法輪,福慧雙修,共成佛道。

_DSC4972.jpg

一樓-滴水坊

創辦因緣
「受人滴水之恩,當以泉湧的心意來報答。」這是星雲大師在各分別院設立滴水坊的目的,含有對信眾的一種回報之意。

創辦理念
一、以香積妙味弘揚佛法:「滴水坊」供應的餐點,涵蓋了中西方不同的口味。讓廣大的信眾除了嘴裡品嚐到色香味俱全的佳餚外,還有一個休閒、品茗、論道的場所,在喧囂吵雜的都市裡有一處讓身心澄淨的地方。

二、以給人方便推廣素食:「滴水坊」志不在商業、謀利,志在給予信徒及大眾方便,只求能為大眾提供一個方便的用餐場所,即使只有一壺茶、一份餐點,也能讓人吃得歡喜、吃得健康。

_DSC9379.jpg

一樓-階梯會議室

此場地可提供使用講座、開會、講習、研討會、會議等用途,場地可容納近150人。

_DSC5030.JPG

一樓-圖書閱覽室

星雲大師提倡「生活書香化」的理念,建造圖書閱覽室提升閱讀的風氣,進而達到淨化人心。

NIH_4363.JPG

二樓-展覽室

佛光山四大宗旨中「以文化弘揚佛法」,藉由藝術文化接引大眾;潮州地區是一個文化藝術的鄉鎮,可提供藝術家與大眾分享自己作品的地方。

_DSC5046.JPG

二樓-禪堂

為中國禪宗七堂伽藍之一,古稱僧堂,指禪林中僧眾日常修禪起臥之堂舍。是禪宗叢林的主要建築,為天下僧眾,安身立命,專志修行的所在,禪僧晝夜於此行道。「禪」是梵文 dhyana 的音譯,意即「冥想」。其具體方式通常指:在寂靜的地方,坐下來同時把心集中在一定的對象上,即我們一般所說的「坐禪」。場地可容納40人。

_DSC9426.jpg

二樓-書法、美術教室

多功能的場地,可因應需求做場地調整,可容納40人。

_DSC9434.jpg

二樓-舞蹈教室

舞蹈教室

_DSC9442.jpg

二樓-音樂教室

多功能的場地,可因應需求做場地調整,可容納30人。

_DSC9444.jpg

二樓-安親教室

協助弱勢家庭、隔代教養的孩子放學後有一個學習的地方,由於學童都來自有故事的家庭,因此將教室設計屋子的造型,讓學童有一個家的概念,讓學童更有安全感的安心學習。

NIH_4973.JPG

二樓-視聽教室

多功能的場地,可因應需求做場地調整,可容納32人

_DSC9544.jpg

二樓-會議室

多功能的場地,可因應需求做場地調整,可容納24人

_DSC9559.jpg

三樓-大講堂

多功能的場地,可以舉辦各式的活動,因應活動的需求作場地佈置,場地可容納近300人。

_DSC940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