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光明青年叢林列車 啟動心內力量

金光明青年叢林列車 啟動心內力量
【人間社 陳文惠、林憶晴 新北三峽報導】
2022-12-14
佛光山金光明寺12月11日舉辦青年叢林列車活動,邀請佛光山叢林學院為佛光山金光明寺青年書院學生授課,共有15名學員參與叢林列車饗宴。授課師資有教務組組長知竺法師、叢林佛學院學生張慧雯、林實敏、印具、劉孟昕四位老師。

佛光山金光明寺住持覺培法師在列車啟動前為青年開示指出,在熱鬧玩耍後生命常顯得空洞,生命的長短也沒有一定性,而佛法提供一種難以描述的力量,學佛讓人清楚明白生命的無常變化,能夠坦然面對,在光明中轉化提升生命層次。

在熱身瑜珈課程中,林實敏帶領學員由簡入難的體位練習,指導學員調整呼吸,不與別人比較,給自己耐心和時間找出身體左右的平衡。透過練習瑜珈可以反思平日做事的概念、決定和行為。接著學員透過台灣、馬來西亞、印度三種語言互相問候, 增加彼此的了解。上團體動力學時,知竺法師將學員分作三組,組建「積木工廠」,分為市場行銷部、生產部、採購部,各組在法師所指示的條件下,經過溝通、協調完成作品。

知竺法師表示,Z時代的青年習慣於使用各種科技產品,其語彙和思考邏輯都需要更多的被理解,每當在接引青年的工作中遇挫時,會以師父上人星雲大師當年接引青年的精神鼓勵自己,「佛教需要青年」,大師用盡各種方法讓青年認識人間佛教,同時傳承佛陀思想,因為每一個不同世代的青年,都需要佛法。

跑香後,知登法師以大殿前有幾根大柱子作為提問,藉以提醒在生命中每天發生的人、事、物,如果不留心觀察,可能錯過許多精采的生命體會。

下午張慧雯指導編織繩結手環,從一繩一結的編列過程中,觀照內心跟自我對話,將心慢慢沉澱下來,專注當下。張慧雯、林實敏、印具、劉孟昕分別分享在「遇見叢林」真正的力量中,如何在佛學院的學習裡培養反省力、感恩心、和面對環境的轉念與人我調和。

陳志銘表示,編繩課程讓他學習到保持耐心的重要。吳欣融則發現自己在靜坐的過程中,漸次感受到環境中各種聲音的存在。鄭董德修說,積木工廠課程,從對分組成員們的第一印象,到後來實作的成果,讓他反省到自己常常因以貌取人,錯失向善知識學習的契機。年紀最小的許善傑也說在編繩的過程中,因太心急以致無法正確完成目標,期許能經由實用的課程,找到安定的力量來改變自己。

就讀青年書院的金光明佛光青年團團長卓家孺表示,每一堂課程內容都很豐富、多元,希望將此次所學,應用在帶領團員中,讓深度的傾聽和溝通,增加團員間的默契。靑年書院副德學長王品雅呼應其他學員的心得表示,感謝常住安排這麼饒富趣味的課程,讓學員感受到滿滿的歡喜,充滿正能量面對未來的挑戰。

相關圖片

  • rgpdruxgr5qcj0q9nsf3lgurx.png
  • p22bd1gmr0f0qzms4vepznxx5.pn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