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書墨趣藏禪意 極樂寺佛光普照

【人間社 柳永順 基隆報導】2022-07-04

基隆極樂寺宗門館於7月3日舉辦「詩書墨趣」海東書會會員聯展開幕茶會,現場貴賓雲來集共120人歡喜參與。書會指導老師蔣夢龍致力推動詩書合一的深意,學員作詩自書,以文創作書風,將詩書融入生活,傳達創造者的詩作情懷。

海東書會並邀請基隆社大喜悅合唱團演出,由社長郭晁坤領隊,黃文裕指揮、林姿妤伴奏,獻唱〈城裡的月光〉、〈風吹的願望〉,用美妙的音聲融合藝術,為茶會揭開序幕。

住持妙璋法師致詞,指出極樂寺宗門館因「海東書會聯展」,匯集相當多的藝術家真是殊勝,還有社大喜悅合唱團的開場演出,正如星雲大師所開示的情義人生,互相結緣交流,情感的循環,可以促成更多美好因緣。盛讚書會以書法詩詞美學內涵,廣結善緣淨化人心,帶給大家心領神會的禪意,讓音樂跟藝術有感動的融合,在疫情當中更溫暖安定社會人心。

此展指導老師蔣夢龍指出佛教與書法的密切關係,從佛教石窟發現,很多流傳後世的法帖文字都來自佛教語詞。書法老師們一致肯定宗門館展館莊嚴優質,強調書法與宗教融合的重要性。並為此展特別揮毫致贈「佛光普照」橫批作品供極樂寺典藏;由妙璋法師代表接受並回贈《人間佛教佛陀本懷》與書法耆老們結緣。

會長蘇心彤說,基隆海東書會學會成員以書壇資深人士及詩詞創作藝術者,或開班授課的老師居多。此次參展者有45位,參展作品有條幅、冠首對聯、《般若波羅蜜心經》抄寫手工書制書、績扇之家畫扇寫扇等共57件作品。展出其中最特別的作品是7乘22公分的《心經》抄寫,還有2歲小朋友的畫扇,老中青幼多代參與展出,書法傳承往下扎根,讓人欣慰。

參展作品內容有星雲大師菜根譚、個人詩詞創作、楹聯、先賢修行勵志之嘉言、及佛教般若心經。投入豐富情感,所謂詩書一體,詩中有畫、畫中有詩,透過翰墨、豁達宏觀的筆意,讓觀賞者悠遊其中,實現書法藝術的最高境界,感謝極樂寺提供優質展館。

現場貴賓雲來集,特別邀請到中國書法藝術基金會董事長連勝彥致詞,肯定書法與宗教的結合,弘揚書法除了線條,文字意涵要讓人受用,所以書法書寫是修身養性的工具。

台灣文聯台灣書法家協會會長沈榮槐分享:強調書法宗教連結,讓佛法更具親和力、生活化;澹盧書法學會理事長李建德博士分享:個人喜歡書法,今天是來學習的,戲棚下屬於久站的人,也學習星雲大師的堅持精神。

中國書法家學會理事長陳銘鏡曾經應滿益法師邀請,在極樂寺教授書法,聽聞蔣夢龍老師大名,如今桃李滿台灣,海東書會推廣書法,名家輩出;中華書道學會評議委員余宗孟會長説,書法的「書」如「抒」,書寫時抒懷心胸,才能達到自己所要的境界。

疫情期間大眾嚴格做好防疫,各書會代表貴賓雲集,開幕茶會後帶領大眾導覽及介紹,會長蘇心彤衷心感謝,並邀請各界愛好詩學與書法的朋友,觀賞切磋書道及見證固有高雅傳承,分享詩書墨趣的創作成果,此展期至8月31日止。

相關圖片

  • DSC_8685.jpg
  • DSC_8817.jpg
  • DSC_8560.jpg
  • DSC_8847.jpg
  • DSC_8483.jpg
  • DSC_8773.jpg
  • DSC_8406.jpg
  • IMG_8849.jpg
  • IMG_8857.jpg
  • IMG_8846.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