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樂寺悅讀樂寫小學堂 自在寫自心

極樂寺悅讀樂寫小學堂 自在寫自心
【人間社 吳麗珠 基隆報導】
2020-12-23
為提升佛光人寫作及「悅」讀興趣,佛光山極樂寺12月20日二度舉辦「悅讀樂寫小學堂」寫作課程,再度邀請台北市閱讀寫作協會理事長汪詠黛授課,藉由學員分享照片故事及閱讀《人間福報》的心得,觸動大家的心弦,能自在的表達及寫出感動人的故事。近70位學員在既緊張又輕鬆、快樂的氣氛中學習如何「自在寫自心」。

住持妙璋法師表示,希望藉此提升大家的文化氣息外,也對寫作新聞稿能有所助益。星雲大師一生皆以文字般若弘揚佛法,將個人見聞、經驗透過生動的文字,闡述人間萬事的佛法,影響、安定及淨化人心,希冀大家藉機學習,寫出真善美的故事,宣揚人間佛教的美好。

汪詠黛首先請10位事先提供照片的學員,上台闡述令自己感動的照片故事;再分組派代表上台分享聆聽照片故事後,讓自己感觸最深者及其引發聯想的動人故事。接著逐一講評,指出「引言的舖陳不必太多,除非後文之必要」,以訓練精簡文字能力,並以《福報》文章指導如何下標題,使其相得益彰。

「寫作文字的力量可讓人入心及感動落淚」,汪詠黛例舉《人間福報》刊出的2則文章,說明文章主題要明確,各段的起承轉合應節節相扣,才能流暢感人;再指導學員從《福報》中尋找令自己最感動的文章分享,訓練大家迅速的切入重點,撰寫生活周遭的感人故事。

舉大師的〈四無量心〉一文為例,強調即使在簡短的文章中,仍需以故事或舉例來印證佛法及道理。在實作中,要大家寫一封信給自己或冤親債主並饗眾,說明寫文章就是寫自己的故事亦即「自在寫自心」。

基隆第一區副督導長鄭綉善表示,從精彩充實的課程中,了解寫作就是先能觸動自己心靈,才能寫出感動他人的故事,並應透過閱讀來培養寫作能力。基隆第二區副督導長溫竣祥說,很感謝老師的再次指導,讓自己受益良多,尤其寫作文章除了流暢外,還要實例佐證,才能引人心悅誠服,產生共鳴。

新入佛光會七堵分會會員王怡雯分享,研習的節奏之快令人震撼,從中明瞭表達及寫作都需簡單扼要,感謝成就寫作班的老師及法師們,讓自己能重拾擱置已久的寫作之筆,正如法師對大家的期勉:不論應用在分會的新聞稿或生活中的寫作記錄,點滴累積必然受益匪淺。

相關圖片

  • DSC_9455_00001光3.jpg
  • IMG_0802光.jpg
  • IMG_0907光.jpg
  • IMG_1000光.jpg
  • IMG_1125光.jpg
  • DSC_9573.jpg
  • IMG_1071光.jpg
  • IMG_1034光.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