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區佛光人參觀海廢基地 從心關注海洋環保

【人間社 基隆報導】2023-07-25

響應VEGRUN綠色公益路跑活動,佛光山極樂寺佛光人7月23日於潮境海灣路跑後,前往基隆海洋大學參觀海廢基地及聆聽環保講座,邀請陳信助老師暢談「人與環境的關係」主題,破海廢基地最多人次參觀,60名基隆區佛光人,共同關注海洋環保之道。

陳信助首先帶領佛光人參觀努力海廢基地,近日利用寶特瓶加工成環保風車,很有巧思變成活潑的裝置藝術及瓶蓋海廢牆,從海邊撿到的瓶蓋、塑膠、漁具等組合成海龜、鯨鯊、海豚的圖案賦予新生命,旁邊則放置著各種廢物利用的作品,漁具浮球加上木片彩繪變成門板標示,將一個個海洋廢棄物品創造出更有意義的價值;教室放置著全台各校學生利用海廢物浙江魚的彩繪作品,創造出更多教育價值,從推廣淨灘活動轉變教育向下扎根,透過源頭宣傳不製造垃圾的環保理念。

以「動手愛台灣」自居的淨灘義工陳信助,在一次淨溪的活動中清出數頓的廢棄物,開啟了以行動愛護環境的信念,超過百場的淨灘活動。海洋大學認同海洋環保的理念提供場所設置展示海廢,希望透過社會教育讓大家知道海灘環境出了什麼問題,從小浮球到小卷、麻繩到籃子,海洋垃圾不僅會造成視覺汙染,還會造成水質汙染惡化。

透過影片中看到海洋中最大的塑膠垃圾是廢棄的魚網,有的長達好幾百公尺,在洋流的作用下,這些幽靈漁具,成為海洋中各種動植物的死亡陷阱,海龜吸入塑膠吸管的畫面令人驚心,傳達看到聽到的海洋危機。

陳信助表示,拍攝美麗海景卻發現岩石美景背後堆積了廢棄物,沙灘底下隱藏著危害,開始淨灘之後,每年都撿了很多破爛,撿到許多記者媒體都來採訪、報章雜誌也有報導,2018年和平島阿拉寶灣的淨灘活動清出逾百頓的廢棄垃圾,每一次活動中都有令人感動的畫面,最重要的是環境教育。

陳信助說,許多參與者也有帶著小孩來參加,甚至遠道而來日本及匈牙利等外國團體響應表示:「只要用點心,很多事情可以做得不一樣」,從原本的活動只有少數幾個人開始,慢慢努力到一場活動至少200人參加,無私的付出在不知不覺中,如滴水穿石般,一點一滴的在感動身旁的人。

多名佛光人表示,環保教育很重要,回歸內心從日常生活中少用及不用才能真正從源頭減少垃圾。從講座學習到環境知識及正向觀念,要愛護地球環境不要隨意丟棄垃圾。即刻起減少使用塑膠製品,使用環保餐具以行動愛護環境,希望自己渺小的力量,也能為海洋盡一分心力。

相關圖片

  • DSC_9787.jpg
  • IMG_6633.jpg
  • DSC_1116.jpg
  • IMG_6681.jpg
  • IMG_6730.jpg
  • IMG_6795.jpg
  • DSC_9775.jpg
  • IMG_6666.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