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樂佛光童軍慶端午 舉辦童趣陸上龍舟行

【人間社 基隆報導】2023-06-19

極樂佛光童軍團為慶端午佳節,6月18日在極樂寺大雄寶殿前的廣場,舉行一場別開生面的「童趣陸上龍舟行」活動,現場羅列著15艘,由各級童軍團隊及個人自行創作,造型逼真極具創意的龍舟。共35位各級童軍參與競賽,其中最小者年僅2歲多,包括家長、團務委員、服務員及佛光人等近百人參與童趣十足的盛會。

競賽前特請住持妙璋法師主持點睛祈福儀式,首先由法師領眾諷誦《心經》,並恭讀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為佛光兒童祈願文〉後,法師特為儀式誦偈:「七彩祥龍點金睛,佛光童軍賽龍舟,世間安樂慶端午,尊古敬賢代相傳」,隨後以朱砂筆為龍舟一一點睛開光。

法師說明,畫龍點睛是希望大家有龍的精神,團結一心,勇往直前邁向成功;慶端午吃粽賽龍舟是尊古傳統民俗,有除瘟去疫之意;並指出偈語的含意是「七佛世尊」,勉勵大家效法七佛奉行「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能尊重傳統常行三好,就具有正能量,讓疫情遠離,大家平安喜樂,世界更美好。

比賽場地舖設2條藍色塑膠布以為河流,參賽者將自行製作的龍舟套在身上,雙手持舟緣以快走方式走到盡頭,由家長負責擔任關主,疊杯完成再轉身回到起點拔錦標旗,以速度取勝;除此亦有龍舟設計創意比賽,依創意、造型和人氣評選優勝者,其中龍鱗製作極具巧思創意,童子軍以蛋架的圓突厚紙板製成的大型龍舟,榮獲最佳人氣獎。

比賽分團體組和個人組進行,各組再依稚齡、幼童軍和童子軍三組分別競賽,首先登場的是團體稚齡組,嬌小身形駕馭著小型龍舟,在服務員扶持協助及大家的加油吶喊聲下,既興奮又緊張的賣力前進,過程妙趣橫生,抵達終點還受大家英雄式的歡迎,靦腆的笑容讓家長開心不已。

競賽完成隨即頒獎表揚榮耀,法師叮嚀小朋友,要常行三好,學會忍耐不喜歡的事,以歡喜心面對自能順心如意,讚歎大家能發揮團隊精神參賽,每個人都是第一名、最好的;最後極樂佛光童軍團主委劉秋生贈送每人一顆粽子慶端午,圓滿別開生面又別具意義的陸上龍舟競賽活動。

一家三代都是佛光人的督導詹麗貞,偕同兒子媳婦帶著3個孫子女參賽,包括未足2歲的李禹憲,也獨自走完全程,得到熱烈掌聲;他表示很欣慰,期盼小孩們都能從小紮根,做個三好兒童,遵循大師信仰與傳承的理念。

在爸爸陪同下,與幼童軍的弟弟、妹妹三人一起參加活動,皆創下佳績的童軍邵宇昇表示,很高興能參與陸上龍舟賽,能讓大家發揮創意與集體創作的精神,是非常棒的活動。

相關圖片

  • DSC_4487-1.jpg
  • DSC_3752.jpg
  • DSC_3809.jpg
  • DSC_4215.jpg
  • DSC_4192.jpg
  • DSC_4099.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