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樂寺廿四節氣講座 種子茶人展成果獻茶藝

極樂寺廿四節氣講座 種子茶人展成果獻茶藝
【人間社 基隆報導】2021-10-28

以茶載佛道接引信眾,佛光山極樂寺10月21日首次舉辦初級班「種子茶人培訓成果展暨節氣講座」,邀請薪傳山房指導老師吳心美主講,並設有廿四節氣布置茶席,初級與進階班共24位茶人以茶獻藝饗眾,展現近1年的學習成果。配合政府防疫措施,極樂寺仍落實執行量體溫、實名制、酒精消毒,讓現場近150位參與的佛光人認識節氣外,能品茶香還能欣賞各席節氣的布置及茶人展現茶藝。

極樂寺住持妙璋法師致詞表示,這次成果展從無到有都是不斷的用心耕耘,充分展現種子茶人的訓練成果,感謝吳心美老師願意回到基隆授課,訓練專業的「極樂種子茶人」。聆聽老師的廿四節氣講座,透過季節與養生結合,深入自古以來天地萬物的智慧,透過茶道學習,安頓身心,在生活中透過行茶來行佛,未來幫常住以茶禪來度眾。

「略談廿四節氣」講座中,吳心美首先說明廿四節氣的重要性,先有節氣才有月份,至今仍深深影響華夏的文化與醫學,甚至對文學、電影都有深厚的影響,如「順應節氣養生方能事半功倍」。希望所有與會者,能領會節氣中每個美好的時刻,順應節氣養生調養、喝當季適合的茶。期勉在漫漫人生中,用茶珍惜自己,也以誠、淨、和的態度,款待來寺院信眾與身邊親人、鄰里,以茶載佛道,同行善事共結佛緣。

薪傳山房黃如君講師分享,這次廿四節氣的主題很特別,不同節氣茶席上的布置,運用茶人的巧思,充分展現適合該節氣的茶品、茶詩與茶花,使人沈浸在當令節氣的氛圍,深深感受到學員們的精進與成長。習茶可以靜心,學員們在各自的茶天地中,和更美好的自己相遇。

參與講座及品茗的眾人皆表示受益良多,來自台北的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北三區信義一分會督導黃瑞鳳分享,原來茶道是這麼細膩,由衷的感謝能參加極樂茶人成果展,感受到茶人的優雅氣質、現場氣氛溫馨和諧。二十四節氣的茶會,也增廣了見聞及知識。北六區松四分會督導黃麗華分享,第一次參加茶道會,雖不懂品茶的意境內涵,但感覺到懂得品茶的人,人格必定具有善良特質。

此次成果展,茶人大多是初次上場司茶,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知賓總召集人吳淑貞分享,因緣俱足下來到極樂寺學習茶道,在老師耐心的教導下,學習女紅縫製茶杯套,把繪畫、書法全融入茶道中的茶帖;更學會在行茶中,利用茶葉特性泡出甘醇香的好茶,老師激發大家的潛能,讓茶人從學習中肯定自己。

宗門館導覽義工郭沛庭表示,廿四節氣茶席是真空生妙有的呈現,茶人以恭敬心依節氣從布置中,學習如何撫平自己的習氣與調柔心性,進而理事圓融讓行茶、品茶達到圓滿。「觀照自心,行茶學道」是此次學習的收穫。並也成功接引了天主教徒的朋友能進到寺院交流,用茶道融洽了不同的信仰。

極樂書院的黃斯瑜分享,透過「茶量、時間、水溫」三要素能泡出一品好喝的茶,若再加一顆以誠待人的柔和初心,更能與一期一會的茶友分享每品茶獨有的風味。現場溫馨雅緻的花藝布置及規畫,讓大眾在聆聽節氣講座之餘,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中,享用茶食,搭配著悠揚古典琴音,體驗到茶禪一味之妙。

相關圖片

  • IMG_9971光.jpg
  • IMG_9904光.jpg
  • IMG_9591光.jpg
  • IMG_9645光.jpg
  • IMG_9671光.jpg
  • IMG_9707光.jpg
  • IMG_9624光2.jpg
  • IMG_9685光.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