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樂寺元旦系列佛學講座開跑 耕耘心田「走向極樂」

【人間社 吳麗珠 基隆報導】 2021-01-06

為響應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2021年的勉勵「花開四季,耕耘心田」,佛光山極樂寺特於元旦起連續三天舉辦八關齋戒及佛學講座,並於首日的佛學講座中,邀請當天得戒和尚慧勤法師主講「走向極樂」,透過闡述佛陀的四聖締、八關齋戒及三皈依的內涵意義,讓現場及線上同步直播觀看,逾300位信眾瞭解應如何持戒修行以清淨身口意,常行三好,方能與阿彌陀佛相應,而走向極樂淨土。

法師首先說明佛陀講四聖諦的因緣,並闡述苦締四行相:無常、苦、空、無我,讓大眾瞭解苦的根本,在於眾生執著於假我的「色身」每日背負著五取蘊的重擔前行,為追求色身之所欲、名利享樂而奔波,但終究如夢幻泡影般為無常摧毀而成空。若欲解脫人生之苦集,不受業力牽引而流轉,需要息滅妄想執著方能快樂自在。

法師接著說明八關齋戒及皈依三寶的內涵意義皆為攝心之戒。例如皈依佛即大師勉勵大眾肯定「我是佛」則能學習佛的慈悲行三好;皈依法即承認「我是法」強調心念之重要,因萬法唯心造,諸佛菩薩的淨土皆由善願心識而成;皈依僧,即大師所言的「以眾為我」,學習諸佛菩薩的無私無我。勉眾能皈依三寶、受持齋戒、發菩提心、行善,必能感得諸善神的護佑。

「以戒為師,戒為無上菩提本」法師指出,參加八關齋戒即已播下到極樂世界的菩提種子,未來至少「中品中生」得見諸佛菩薩,但要如阿彌陀佛般的無量光、無量壽,除了精進念佛外,尚需深入經藏了解佛法及應用於日常生活中,勤修戒定慧消滅貪瞋癡,並將佛陀當成心中的偶像,學其慈悲智慧,常行三好,便能漸漸邁向清淨莊嚴的極樂淨土。

佛光之友游寶蓮表示,人生雖苦,但可讓我們珍惜把握因緣,多廣結善緣去行善,以正知正見轉念,自能轉苦為樂;教師分會木麗英也表示,佛陀的四聖諦讓我們了解人生的苦相及如何超越,應用於生活中方能離苦得樂,受益良多

相關圖片

  • DSC_1590.jpg
  • DSC_1489切.jpg
  • DSC_1483光.jpg
  • IMG_1671.JPG
  • IMG_1632光.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