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皈五戒的人間意義 - 認識皈依三寶】3- 4 星雲大師

佛光山極樂寺小分享-【皈依三寶的意義】
http://www.masterhsingyun.org/article/article.jsp?index=1&item=16&bookid=2c907d49496057d00149bd361cb80219&ch=2&se=0&f=1&fbclid=IwAR0enGJBYJaXRNO4HnBXryu9iPKE_0dQhDXZs_REuwIaAHjRuE_dxXsrdhk

「三寶」就是佛、法、僧。所謂「寶」,有世間的財寶,有出世間的財寶。世間的財寶是黃金、鑽石、珍珠、瑪瑙等,出世間的財寶就是佛、法、僧。擁有世間的財寶,能夠豐富我們的物質生活;獲得出世間的佛法僧三寶,可以使我們的精神富有。因此,我們想要活出豐富的人生,就必須先要皈依三寶。

皈依三寶是信仰的肯定,是走向真理的道路,皈依三寶才能認識自己,所以我們每個人都應該皈依三寶,並且把他當成是人生中最重要的大事。

所謂「皈依」,就是「皈」投「依」靠的意思。我們在世間上生活,有時候自覺力量不夠,總希望有一些大力的人來做為我們的依靠。但是世間上有什麼是真正可以讓我們安心皈投、依靠的呢?

俗語說:「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小孩子一出生,就知道要靠父母。但是即使親如父母子女,一旦身體有了病痛,或是無常來時,父母也不能代替你受。甚至你靠神明,神明也靠不住,因為神明自己有朝一日五衰相現時,也會墮落。所以佛陀一再叮嚀我們,不要讓神明、相命、卜卦、風水等神權來操縱我們一生的窮通禍福。

那麼,人生最好的皈投、依靠是什麼呢?《成佛之道》說:「皈依處處求,求之遍十方;究竟皈依處,三寶最吉祥。」佛法告訴我們,世間上最靠得住的,就是佛法僧三寶,三寶才是值得我們信賴的對象;皈依三寶才是尋找依靠最好的方法,因此我們要「皈」投「依」靠三寶,請求三寶救護,期能解脫眾苦。

所以,「皈依」其實含有「救濟」、「救護」的意思。世間上,小孩子需要依靠父母,生命才得安全;老人需要依靠柺杖,走路才能安穩;航海的人需要依靠指南針,船隻才能平安返航;黑夜中需要依靠明燈,行人才能看清方向。三寶就像我們的父母,當一個小孩被人欺侮時,雖然父母不在身邊,但是只要他叫一聲「媽媽」,別人就不敢隨便欺負,因為他有母親。同樣的,世間上邪魔外道、壞人壞事很多,有了三寶做為依靠,生命就有了安全的依怙。

三寶又像我們的指南針,可以引導我們在茫茫的人海中航向平安的避風港。每個人白天外出,一到晚上都知道要回家;皈依三寶、常念三寶的功德,可以讓我們仰仗三寶功德的加被,藉此寶筏,出生死流,勇渡苦海,回歸真實的自我,回到自己真正的本來之家。所以皈依三寶可以讓我們現世找到安身立命之處,讓我們未來有家可歸!

三寶佛法僧,佛者,梵語buddha,「佛陀」的簡稱,是指證悟宇宙真理,而又能本著無盡的慈心悲願,以真理來教化眾生的圓滿覺者。因為自覺、覺他、覺行圓滿,成就無上正等正覺,所以稱為「佛陀」。這裡是指佛教教主本師釋迦牟尼佛,或泛指十方三世一切諸佛。

法者,梵語dharma,音譯為「達磨」,含有「軌持」之義。所謂教法、理法、行法、果法四法寶,能成無上正等正覺之軌道,如三藏義理,故名為法。這裡是指根本佛法四聖諦、十二因緣、八正道、三法印,或泛指大小乘十二部經等。

僧者,「僧伽」的簡稱,意譯為和合眾。在這裡是指奉行佛法、和合共住的出家僧團。具有「理和」與「事和」二義。

理和:指大家所斷除的煩惱、所證得的真理,都是相同不二的。
事和:指身、口、意三業在事相上,共同遵守六項要點,不相違背,是建立僧團的基礎。即:

1.見和同解:在思想上,建立共識;這是思想的統一。
2.戒和同修:在法制上,人人平等;這是法制的平等。
3.利和同均:在經濟上,均衡分配;這是經濟的均衡。
4.意和同悅:在精神上,志同道合;這是心意的開展。
5.口和無諍:在言語上,和諧無諍;這是語言的親切。
6.身和同住:在行為上,不侵犯人;這是相處的和樂。

由此事理二和,上弘佛道,下化眾生,自度度人,故名為僧。這裡是指當初跟隨佛陀出家修道的五比丘,和千二百五十位大比丘阿羅漢,或泛指現前僧眾,以及大菩薩僧眾。

其實究竟說來,「佛」就是指我們自己,因為人人都有佛性;皈依佛,就是皈依我們的真如佛性。所謂「法」,就是真理,是我們每一個人的自覺法性,也就是不死的法身慧命。所謂「僧」,乃福田之意,就好像擁有了大地,擁有了田地;開發了心田裡的土地之後,就可以種植建設,就能對自己的功德深信不疑了。

簡單的說,皈依三寶,佛是教主,法是真理,僧是導師,三者都是令眾生得度的重要因緣。所以經典譬喻:佛是良醫,法是妙藥,僧是看護。對於患病的人來說,唯有同時擁有三者,才能病癒。人生也是如此,唯有依靠佛、法、僧三者的力量,才能離苦得樂,才能到達自在解脫的世界,因此佛法僧稱為三寶。

皈依三寶能令我們認識自性,開發內心的寶藏。因為皈依佛:佛是人間真理的體會者,他宣揚真理之光,引導我們走向光明,如同天上的太陽、月亮,可以使迷途者尋獲正道。

皈依法:法是不變的規律,可以規範我們日常生活的德行。依之而行,可以有正確的認識;躬行實踐,可以到達彼岸,等於火車的軌道,依之而行便可到達目的地。

皈依僧:僧是奉行佛法求解脫者,等於老師,可以做我們的善知識。他雖然還沒有斷煩惱、證實性,但他能通過佛法的真理,教導大家不斷的學習;親近他,可以使我們身心淨化,性靈提升。

皈依三寶,猶如獲得靈丹妙藥,能夠醫治我們貪瞋癡的心病;譬如點亮燈燭星月,能夠指引我們的迷途;又如在人海裡找到舟航,能夠脫離生死的苦海。

皈依三寶不但能使我們得到究竟解脫,並能獲得許多現世的利益。包括:

1.成為佛弟子:皈依三寶的人,是以宇宙間最偉大的聖者釋迦牟尼佛為老師,正式成為佛陀的弟子。

2.不墮惡趣:皈依三寶的人,經云: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墮畜生;皈依僧,不墮餓鬼。皈依三寶,可以惡道除名,人天有份。

3.莊嚴人格:皈依三寶以後,信仰層次提昇,如同人的身上穿戴道德的華服、寶冠,人格因此莊嚴起來。

4.善神擁護:佛陀曾指示護法龍天、一切善神,在末法時代,要保護皈依三寶的弟子。因此,皈依三寶可以得到天龍八部、護法善神的擁護。

5.獲得尊敬:皈依三寶的人,能得到人天大眾應有的尊敬。

6.成就好事:仰仗三寶力量的加持,能令皈依者減輕業障、平安吉祥,一切好事都能成就。

7.積集福德:據《佛說希有校量功德經》記載,即使具足四事供養,乃至建立七寶佛塔供養舍利,所得功德,不及皈依三寶者的功德百分之一,可見皈依三寶的利益廣大殊勝。

8.值遇善人:皈依三寶,能令我們減少煩惱,得遇善人為友,所到之處都能得到方便,會有好的因緣。

9.受戒基礎:皈依三寶的人,才有資格進一步求受五戒、八關齋戒,甚至在家菩薩戒等。

10.成就佛道:凡是皈依三寶的人,即使此生沒有修行,因為有信心、善緣,將來在彌勒菩薩下生人間的「龍華三會」時,都能得度。

佛、法、僧三寶的重要,就好比陽光、空氣、清水,看來都很平常,實則乃人生之至寶!「日光空氣水,人生三件寶」;「佛法僧三者,出世之三寶」,無此則精神慧命難以成長,無此則心靈世界無以昇華。

三寶也有各種層次的不同,有最初三寶、常住三寶、自性三寶等。什麼叫最初三寶呢?在紀元前五世紀,出生在印度的悉達多太子,捨棄王位,在苦行林修行學道之後,成為佛陀,或曰釋迦牟尼佛,是為最初佛寶。

佛陀是慈悲、智慧、聖潔、威猛的一個能自覺覺人的聖者。他成道之後,說法四十九年,談經三百餘會,跟隨他的大阿羅漢弟子一千餘人,每次說法百萬人天,是一位大覺完人,所以稱為佛寶。

所謂最初法寶,就是佛陀所說的四聖諦、十二因緣、八正道等,只要合乎「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之三法印的,都稱為法寶。法寶是宇宙人生的真理,只要是了義經,都是亙古今而不變、歷萬劫而常新的生命之道。假如人能進入到涅槃,與真如實相相應,與虛空大化合而為一,就是不生不滅的法寶了。

所謂最初僧寶,就是從當初跟隨佛陀出家的五位比丘,到比丘尼、羅漢、菩薩等弟子,有名的如彌勒菩薩、地藏菩薩,還有大阿羅漢舍利弗、目犍連等千二百五十位的比丘。另外還有比丘尼那就難以計數了,這是佛陀在世時最早的僧團組織,也就是最初的僧寶。

提到佛陀,我們的心中自然就會浮現佛陀「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的影像,只可惜所謂「佛在世時我沉淪,佛滅度後我出生,懺悔此身多業障,不見如來金色身。」不過我們雖然無福得見最初三寶,但還是有幸能見到佛像、經典、大善知識,即所謂的「常住三寶」。

當然,皈依三寶最重要的還是要從「常住三寶」,昇華到「自性三寶」,因為三寶不只是外在的金銀財寶,更是內在清淨的真如佛性,唯有用心發掘、開採才能獲得。

所謂「自性三寶」,佛陀在二千六百年前,於菩提樹下的金剛座上悟道時,就說大地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這就是告訴我們,在每一個人的自性當中早已圓滿具足了三寶的無量功德。因此,人人皆有佛性,就是佛寶;人人皆有平等無差別的法性,就是法寶;人人都有喜好清淨和樂的心性,是為僧寶。所以,真正的皈依三寶,就是要皈依我們的自性三寶。

平常大家經常會說:我這個人如何、我的個性如何、我的性格如何……。是的,每個人的性格都不同,即使麥克風也有性格,有的麥克風只要五千元、一萬元就能買得到,但也有的價值連城,一支要一、二百萬元。從千元到百萬元,能量差距當然很大了。

人的本性也是一樣,有的人「能早能晚」,有的人能早但到了晚上就沒有力氣了;有的人「能飽能餓」,但有的人肚子一餓就沒有力氣,什麼事都不能做了;有的人「能閒能忙」,但是也有的人能閒不能忙,只要稍為忙一下就大呼吃不消;有的人「能有能無」、「能大能小」、「能進能退」,能接受榮耀也能忍受侮辱……。

其實,佛陀說「大地眾生皆有佛性」,也就是眾生皆有成佛的性能。皈依三寶以後,大家的佛性、性能就更增強了。我們既然成佛都能,還有什麼事不能的呢?只不過大家要有「直下承擔」的勇氣。現在各位大家,只要你們敢大聲說「我是佛」,把「我是佛」這句話說得驚天動地,就能獲得很大的利益。

因為過去我們都認為自己是凡夫,現在我們已經皈依三寶,承認自己是佛了,就可以跟佛一樣。例如,過去吃香煙,現在想:佛祖有這樣叼煙的嗎?過去會喝酒,現在想:佛祖有這樣喝酒嗎?有時候和父母、兄弟姐妹吵架鬥嘴了,趕快提起正念,心想:佛祖會跟人吵架嗎?凡事都想「我是佛」,就不會做壞事了。

現在舉世之間,各種傑出的人才輩出,但是我覺得那些都不是最重要,重要的是各位今天皈依三寶了,一下子出了這麼多個佛祖,這才是世間最偉大的事情。

一個人尚未得度以前,崇拜偶像是很重要的,因此泥塑木雕的佛像在虔誠信仰的人心中就是佛。一旦皈依之後,在日常生活中,必須做到相信因果,相信佛法,並且要有所修持。所以皈依三寶,無非是藉助他力,引導我們認識自我,肯定自我,進而依靠自我,實現自我,找回自己心中的「自性三寶」。

我們每個人都像是一座寶礦,皈依就是開採自己心內的寶礦;不皈依,就如同寶礦未經開採,黃金無法出土!所以佛陀臨涅槃之際,曾教誡弟子:「自依止,法依止,莫異依止。」這就是要我們皈依自性三寶的真義所在。

再如禪宗講「不作佛求,不作法求,不作僧求」,這是怕我們心外求法,不能直下承擔。因此真正的皈依,就是要皈依自性三寶。

皈依自性三寶,就是皈依自己了不得的一個無對待、無實相、實相無相的自性三寶,也就是無相三寶。

我們的自性三寶是亙古今而不變,歷萬劫而常新的,皈依三寶可以獲得無上的功德。而三寶所以能稱之為「寶」,是因為他具有六義,即:

1.希有義:世間寶物,貧窮者不能得到;三寶也是如此,沒有善根因緣的眾生,百千萬劫無法值遇,故名為寶。

2.離塵義:世間寶物,本質上沒有瑕穢;三寶也是如此,絕離一切有漏的無明、妄想、塵染,是最極明淨的,故名為寶。

3.勢力義:世間寶物,能除貧窮,醫治病毒等大勢力;三寶也是如此,具足不可思議的神通威力,故名為寶。

4.莊嚴義:世間寶物,可以莊嚴世間;三寶也是如此,具有無量的無漏功德,能莊嚴出世間,故名為寶。

5.最勝義:世間寶物,在一切物中最為殊勝;三寶也是如此,是出世間的無漏法,最為殊勝無上,故名為寶。

6.不改義:世間的真金,不論燒打磨鍊等,本質仍舊不變;三寶也是如此,因為是無漏法,所以不為世間的稱、譏、毀、譽、利、衰、苦、樂等八風所動,他恆常不動,故名為寶。

三寶的重要,佛如光、法如水、僧如田,都是眾生得度的因緣,缺一不可。三寶又如冥冥黑夜裡的燈燭、滔滔苦海內的舟航、燄燄火宅中的雨澤,皈依三寶,就像為自己的人生建設了一座電力公司,成立了一家自來水廠,開發了一畝肥沃良田。

所以「皈依」的真正意義,除了確定自己是正信的佛教徒以外,在日常生活中對他人要有喜捨布施,對世間要有感恩美德,對物質要有知足修養,對處事要有結緣認識,對生活要有勤儉習慣等的修行,藉以樹立佛教徒的良好形象。

尤其,皈依之後要以佛法來規範身心,堅固信仰,變化氣質,把過去的貪心化為喜捨,把瞋恨化為慈悲,把懶惰懈怠化為精進勇猛,把消極悲觀化為積極樂觀,並進而求受在家五戒、八關齋戒等,來提升自己的信仰層次,並且種下趣向菩提的種子。

說到佛教的「三皈」,皈依佛,佛要我們皈依他做什麼呢?所以真正的皈依三寶,實際上就是皈依自己、認識自己、發現自己,原來我們在世間上像是行尸走肉一般,並不認識自己「生從何處來,死往何處去」?

所謂「佛在世時我沉淪,佛滅度後我出生;懺悔此身多業障,不見如來金色身。」今天我們皈依三寶之後,一旦發現自己原來「我是佛」,我與佛一樣的有智慧、慈悲,一樣有無限的潛能;我也和佛陀一樣,有真如、自性,我藉著皈依三寶的信仰,而能提昇到與佛同在、與佛同等,那不是無比美妙的事嗎?

#佛光山基隆極樂寺
#皈依
#五戒受戒
#疑慮釋疑
#吃素殺生
#皈依三寶的意義 
#星雲法師著

相關圖片

  • 1381814872-2575021724.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