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仙國小生命教育十堂課 從電玩看正當休閒活出健康人生

【人間社 連曼欽 台北報導】 2024-04-13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北五區督導委員會主辦、士林第二分會承辦的「生命教育十堂課」—「從電玩看正當休閒」,4月12日於台北市逸仙國小舉行,禮請國際佛光會檀教講師胡麗慧主講,校長陳曉慧、輔導主任許茹茵、六年級學生、督導委員文宣組潘中秀、余美玉、士林第二會會長謝惠賢等,近百人參加。

胡麗慧以精采的簡報,吸引孩子喜歡參與活動,以眼球的運動暖身,強調眼睛對人體健康的重要性。「你知道人的專注力,是多少?」「只有8秒!」專注於看手機發生許多危險事,有人從樓梯直接跌落一樓,如撞電線杆等真實錄影片,引來全場哄堂笑聲。孩子表達自己也曾經如此荒唐經驗。輕鬆的一問一答,場面熱鬧。

大衛‧貝克漢是知名的英格蘭足球員,開車看手機違規,吊銷執照半年,還加罰款403萬,「哇!太狠了!為什麼?」胡麗慧指出,他是公眾人物,不當的行為有人不少人會學習,名人更應有好的身教典範,人人要能「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他建設性地舉出許多實例,給小朋友思考,發表自己看法,透過實證事理圓融教化。

胡麗慧並舉出使用網路交友真實故事,有意使壞的人,故意讓對方罵,罵後錄音,無心的一句話,被告上法院,最後吃上官司。以此提醒小朋友應特別小心,平日交友多說好話,「行三好」。

手機玩久,姿勢不當,頸椎受傷,他舉例,有一個沉迷網路已成癮,年紀輕輕卻已需要包尿布生活。在世界衛生組織調查顯示,網路成癮,有腰酸背痛、脾氣暴躁、不能專心做事等。台灣已經有手機成癮的醫療服務。

胡麗慧說,正當生活休閒,電腦資訊學習,是跟著時代成長,要健康就要知道如何保護自己,記得自己真實的存在的價值,玩半小時就要休息。小朋友爭先舉手熱烈地表達,「每天走路上學、下課後要到操場運動、服務他人可幫忙掃地、到圖書館看書、多看遠方綠色樹木花草,假日騎腳踏車親子運動等。」

許茹茵表示,「生命教育十堂課」受益匪淺,面臨資訊時代線上學習,色情網路、不當交友、正常使用電腦,會更注意輔導學生活出健康人生。最後他代表學校,頒發感謝獎狀給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並謝謝胡麗慧講師精彩的演講。

相關圖片

  • 4qlqgf6ef8bqhltxsmu3da8px.jpg
  • bf7opexmbm1ngvepdtmrgcf6x.jpg
  • pbbn7lkx59og5vxah93buxq7v.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