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寶寺臨終關懷講座「我的生命我做主」 健康看待死亡

法寶寺臨終關懷講座「我的生命我做主」 健康看待死亡
【人間社記者黎維桂新竹報導】如何面對生命的終點?佛光山法寶寺3月19日於寺院舉辦臨終關懷第二場講座,邀請生命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郭慧娟講授「我的生命我做主」,講師以簡報、影片及生命故事案例,與200餘位學員一起探索人生的身後事;指出,要用積極的觀念與態度,處理生命落幕的事,這樣才能瀟灑走一回。
「生死是自然現象,生命是永續的;因為一般人對死亡錯誤的觀念,因此忌諱談它」郭慧娟說,不坦然面對死亡,不知如何處理?當問題來臨會更加糾結與害怕。
郭慧娟以影片述說,在社區與學校推出「喝咖啡談生死」「樂終」「生命教育」課程,用桌遊方式請里民、小學生說出長者或寵物,往生時處理方法;或是面對死亡時,說出自己感覺。老師表示,死亡的課題很重要,需要事前練習和準備,才不致到時手忙腳亂。
談到生死的問題,有哪些項目要做?郭慧娟表示,練習用桌遊方式,引導成員說出遺囑、安寧治療、圓夢、告別方式與長眠地等;在生前先安排死後處理方式,可以有尊嚴、品質、正向與無憾的往生佛國淨土。
如何與家人談生死問題?老師說,用真誠、尊重及關懷態度,善用死亡的新聞事件,建立自在談論死亡議題氣氛,藉由親友往生,表達對死亡的感受,從死亡案例中引導家人思考身後事問題;如此可以健康看待死亡。

相關圖片

  • aehfmwn1gphnnauc7m2c2tczs.jpg
  • 320j8l0us4ejecpu1b28owc0t.jpg
  • 2jpsa1tzlow9v5ednie1r4x3m.jpg
  • xq09r419wf382dzt75lhp7kq4.jpg
  • rk8xt5i6oofatn6u77hbn3far.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