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佛有我-才有幸福」

「有佛有我-才有幸福」
【人間社記者吳浩君新竹報導】「覺得自己健康嗎?認為自己心理健康嗎? 覺得自己有幸福感嗎?」佛光山法寶寺「2021年幸福與安樂系列講座」3月25日邀請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諮商心理與復健諮商研究所所長徐西森教授,講授「有佛有我-才有幸福」。如幸福叩鐘的開場三提問,幽默風趣的講演,並透過互動小遊戲,引起全場「掌」聲雷動、歡笑滿堂。

「健康有定義,心理健康有原則,但幸福感卻是主觀的。那幸福感是什麼呢?」徐西森訪問台下的聽眾,有人回答吃穿不虞、家人平安;有人回答每天與家人共聚晚餐,看到子女用功讀書。徐教授反問,家人間不會意見不合嗎?生活平順無壓力就是幸福嗎?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對幸福感的定義是,覺得自己有能力、可以克服生活壓力,能有效工作,能對社會有所貢獻。

徐教授分享,想要擁有幸福感,就得從自己身上找優點。從關心自己開始,自我探索是對生命意義的覺醒。學習善待自己、照顧自己,擁有自由喜悅和充滿愛的心,如佛祖用慈愛的眼神,來面對社會中的刻薄、憤怒與相互對抗。並強調想要獲得身體健康、內心富足,需要掌握「營養、睡眠、運動、心情及定期健康檢查」這五項要點。最重要的,是要能感染、點燃他人的希望。不要輕忽自己的影響力,如蝴蝶效應,即時再微小的行為,也能造成巨大的改變。

「現在讓我們兩兩一組,玩個幸福互動小遊戲。」每人各有30秒時間,先甲方簡述自己的優點,而乙方則要面帶微笑點頭傾聽,且不給任何評論,反之亦然。透過遊戲認識彼此,學習接受每個人的獨特。因為大家的思想、價值、認知和行為不同,才能成就這個世界的可愛。更勉勵聽眾要學習「欣賞自己不自卑」,從自己的缺點中找到亮點,進而讓亮點轉為優點。

「自卑」可以是超越、是成長的動力。建議聽眾每天早起或睡前盥洗照鏡子時,可以想想自己的優點,鼓勵自己並和自己對話,讓每一天充滿幸福感。

「用超人式的掌聲,善待你的家人及周遭的人。」徐教授指出,從掌聲能判斷一個人的生命力、執行力和適應力。有的人拍得有氣無力,有的人拍得不甘不願,教導大家灌注全身之力於雙掌,用「超人式」的掌聲善待自己、家人和周遭的人,散播正能量。

會中,也邀請李秉倫諮商心理師分享簡易的放鬆心法,讓人人都能睡得好。晚上就寢前,可以檢視今天的飲食是否過於精緻,過多的能量。而壓力和過度意識的抓取會導致無法輕易入眠。建議睡前飲食清淡,配合閉眼打坐數息來幫助放鬆身體、放空念頭,以提升睡眠品質。

最後,徐教授勉勵大眾「存在就是一種希望」,以<幸福課-哈佛最受歡迎的一堂課>短片來讓大眾省思什麼是幸福,精彩講座贏得全場熱烈掌聲。

人間福報報導~
http://www.lnanews.com/news/135448

相關圖片

  • jnqpzz435xps72zdx3aftr6n6.jpg
  • 官方網頁圖片格式.jpg
  • 2xvmazsu2ih6wjkno8xn1k062.jpg
  • 344oa2bi02uz16g98terdpwxa.jpg
  • uzhv2a8q18moanarfbenlw6rd.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