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早規劃與實踐 打造美好退休生活

提早規劃與實踐 打造美好退休生活
【人間社記者黎維桂新竹報導】佛光山法寶寺「當代生活-幸福與安樂系列講座」第五場,3月24日邀請《今周刊》發行人梁永煌主講:「如何打造美好退休生活」的秘方,講師以專業、經驗、案例、故事等;剖析與互動退休生活的問題,提醒要提早規劃與實踐,才能老有所終。
「沒時間了!只剩7年解決高齡難題。」老師指出,台灣在2025年就會從高齡走向超高齡世代,老化速度世界第一。就社會面來說,台灣未來平均1.6名青壯年就要扶養一名老人,台灣高齡勞動參與率遠低於其他亞洲國家,台灣人早早就退休,別國還在拼,所以,越多高齡者工作,年輕人負擔越輕,當今解決高齡難題,是刻不容緩的。
退休生活要注意那些問題?老師表示:「健康、興趣、美好的告別、失智」等,都要事先妥善安排,避免事到慌亂。所謂:「鐘鳴板響,常將生死掛心頭;粥來飯往,莫把光陰遮面目。」
退休後最重要的就是「身體的健康」老師談到,年紀漸長罹癌的風險也相對增加,必須先對癌症有所了解,定期做健康檢查,用科學的方法面對自己的健康,提早預防與正確精準的篩檢,是很好的健康管理之道。
「退休前我靠職業為生,退休後我以興趣為生」老師引述前嘉裕西服總經理江育誠著作《退休練習曲》書中的一段話:「人生像是一道數學題,必須把退休當作重大志業經營,不只規畫也要勤加練習。」老師勉勵大眾,用「興趣」讓你退休生活創造人生另一高峰。
「人活著的時候要勇敢面對最終的問題。」老師說,根據報告顯示,多數民眾支持病人自主選擇「善終」, 所以,預約美好告別是人生很重要的課題。並從「老人被毒蛇咬死」的故事, 說明:「生死這件事,當事人最大。」 預立遺囑很重要。
「如何幫助長者延緩失智?」老師表示,當今失智是比癌症更嚴重的世紀疾病;帶長者早些看醫生、擬定醫療計畫、陪伴參與團體活動,多與失智者聊天,讓失智者練習生活自我料理及有正當信仰等;這些措施可以幫助長者延緩失智。
「老了要靠誰、還能活多久、準備多少退休金、晚年照顧、失能、喪失自理能力時住在哪裡?」這些是一般人年老時最擔心的問題;老師提醒,一定要先知道,退休後財務的危機有哪些?要事先做好財產的分配與規劃,預立遺囑,免除不確定風險,才有好的結局。

相關圖片

  • 2wvoj6oolqd4g55hiqpfg2n9n.jpg
  • 320j8l0us4ejecpu1b28owc0t.jpg
  • rk8xt5i6oofatn6u77hbn3far.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