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世富足 出世安樂

【人間社記者 簡麗珠 新竹報導】
要怎樣才能得到富貴圓滿的人生呢?

佛光山法寶寺2021年3月22日舉辦幸福與安樂系列講座第三場,特地禮請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為大眾講說《現世富足 出世安樂》妙慧童女經的十種幸福之道。

如常法師以妙慧童女,問佛十個攸關人生的課題,開啟今天的講座。
如何修持沒有障礙?
法師以自己年前不慎摔斷了腿為例子,自己動作急,看見人家做事慢,總會起無明,現在摔斷腿了,無法再快,反而從中體悟到,行動不便者的辛苦。覺得能拜佛,就是因為柔軟沒有障礙,佛法講把握當下,在生病時更應該要法佈施,跟眾生結更多的緣,才能消業障。因此即便行動不太方便,她依舊依約而來。

妙慧所問皆是果,這部經佛陀要教我們從因地裡修。

要怎樣能得到端正美麗的外貌?

首先就是要不能常生氣。大師說:瞋恨是所有心病最難醫的,瞋心重的人,命都活不久。佛法也講「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所以要擁有端正美麗的外貌,就不能常生氣。

其二、要住於慈悲裡。如常法師問大家,你的心住在哪裡?住的時間越久長相就會跟它越相應。

要如何住於慈悲?學佛最重要的就是慈悲與智慧,曾經問過大師,所有經典裡您最喜歡哪個字,做為您這輩子的修行目標。大師說:華嚴經裡「常樂柔和忍辱法,安住慈悲喜捨中」是他生生世世追求的目標。並且不斷的告訴自己,我要給眾生快樂,我要布施給眾生,所以佛光山才會以「給」做為信條。
接著要常常聽聞正法、受持正法。最後就是要尊敬每一個人,如同敬未來佛。
怎樣得到富貴圓滿人生?
法師問大家,喜歡富貴圓滿的人生嗎?要勤修身、口、意業,所謂臉上無瞋是供養,口裡無瞋出妙香。
如常法師提到,星雲大師在四川救災時向大眾說:我今天是來報恩的,我這輩子的弘法要不是有四川人的杜甫、李白的文學滋養我佛法的文章,講經說法寫文字,我今天沒辦法出這麼多書,所以我是來謝謝四川這塊土地的人。大師這一席話不但讓她印象深刻,也讓她調整了說話的方法。

接著,法寶寺住持妙詠法師帶著大家一起唱十修歌,如常法師提到,大師很巧妙的把人間佛教很多的善法變成十修歌,包括四給、三好,全都離不開經典裡的防非止惡。並用十修歌來對應妙慧童女經,告訴大家這輩子能修一條,就很不錯了。

最後,如常法師以「心甘情願」四個字勉勵大家,肯心甘情願就沒有計較、比較,面對所有苦難與挫折,皆能懺悔過去,心甘情願的承受,就能所求如願,擁有富貴圓滿的人生。

相關圖片

  • rk8xt5i6oofatn6u77hbn3far.jpg
  • 2jpsa1tzlow9v5ednie1r4x3m.jpg
  • 44l5xfstqjgqeqh6zdwmqw9zi.jpg
  • aehfmwn1gphnnauc7m2c2tczs.jpg
  • xq09r419wf382dzt75lhp7kq4.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