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華寺佛學講座 妙光法師見證星雲大師的歷程

佛光山寶華寺於10月22日舉辦佛學座,邀請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副院長妙光法師主講「獻給開燈的人‧隨侍翻譯眼中的星雲大師」,分享他與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的因緣。妙光法師用生動的語言,闡述大師的身教與言教,逾200位信眾深切地緬懷大師的慈心悲願,讓與會者如獲至寶,受益匪淺。

「他不是走在我前面的師父,而是陪著我共同進退的道友;他不只在對我說法,更是把心跟生命都掏給我」。妙光法師介紹大師的人間行者形象時表示,與大師不僅是師徒,更是道友,彼此互相成就,關係平等。大師不忍眾生受苦,時常關心徒眾的身心,如同明燈,引領大眾一起在佛道上前進。

妙光法師又說:大師不是在給他工作做,而是在開發他的無限潛能,只要有人願意為佛教承擔,大師總是能因應其能力,適時給予信心和鼓勵,讓人發揮無限潛能。法師透過翻譯《獻給旅行者365日》的發心,體悟到大師給予他成長的空間和機會。而「不能只做翻譯」、「只能靠翻譯」及「你只是眾中的因緣之一」這三句大師告訴他的話語當中,了解大師的期望、原則和方向,更明白需要結集大眾力量才能成就《佛光大辭典》。

妙光法師接著講述大師的社會貢獻和關懷,大師不是政治和尚,而是憂國憂民的出家人。2015年,星雲大師出席「博鰲亞洲論壇」,為成就大陸13億人口學佛的因緣而努力,雖然無法久站,卻具足威儀站立等候,與各國家元首合照。

「師父不是只要我們弘揚人間佛教,而是要我們關懷所有的生命」,美國911襲擊事件,當時大師在「超薦祈福灑淨法會」的祈願文中提到「祈求上帝、耶穌、阿拉、佛陀為罹難者及為生者祈福」,現場受難親友們聽到這段祈福,倍感關懷和尊重,接受大師的灑淨祈福。

「師父不是希望我們能夠成佛作祖,而是希望我們能夠自覺行佛」,妙光法師指出,大師把握這一期生命,將身心供養給大眾,曾說過「我要放下的是色身,不是眾生」,所以大家應該要跟大師繼續在道上相會、在法上相契。

最後,妙光法師引述大師〈真誠的告白‧最後的囑咐〉:「有心對我懷念者,可以唱誦人間音緣的佛曲。如果大家心中有人間佛教,時時奉行人間佛教,這就是對我最好的懷念。」並勉勵大家遵循大師的教導,未來都能在人間佛教的大道上相互勉勵,共同為教珍重。

寶華寺住持覺來法師表示,妙光法師是大師的隨侍英文翻譯,能夠同步且流利地傳達大師的教誨,受到廣大聽眾的肯定。講座中,妙光法師如實地分享隨侍大師翻譯的總總因緣,讓大家深深感受到大師的慈悲與對弟子栽培的用心。同時也讓大家上了一課,得到大師的愛與教誨,令人非常感動。

相關圖片

  • S__17834035.jpg
  • S__178340371.jpg
  • S__17834040.jpg
  • S__17833998.jpg
  • S__17834027.jpg
  • S__17833994.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