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大師於道上續相會、法上續相契 妙光法師大阪憶恩師

「他不是走在我前面的師父,而是陪著我共同進退的道友」,大阪佛光山寺8月6日的佛學講座,禮請人間佛教研究院副院長妙光法師,主講「獻給開燈的人–隨侍翻譯眼中的星雲大師」。妙光法師以長年隨侍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擔任翻譯,透過諸多小故事,與大眾分享親身經歷,與大師相處的點滴。

星雲大師曾說「我為什麼要關燈?我都在開燈」,妙光法師揭示其真諦,大師永遠在為徒眾與信眾照出光明的道路。星雲大師時時刻刻都和大眾在一起,妙光法師感受到「師父從來就不是走在前面的,是陪著我們一起走下去的人」、「師父不只在對我說法,更是把心跟生命都掏給我」,大師是這樣與弟子並肩同行,甚至願意把身心供養大眾。

「當你決定幫一個人皈依的時候,你就要做好準備,與他千生萬死的輪迴,一直到你們都解脫為止,否則這是不負責任」,大師的這一句話,令妙光法師從中體會到大師的大願心。

談及翻譯,妙光法師說,「師父不是在給我工作做,而是在開發我的無限潛能」,並以《佛光大辭典》的英譯計畫為例,大師鼓勵他「只要你肯發心,我都樂見其成」,並要他「開拓無限的因緣,讓所有人都能一起為佛教做事。」

「我的師父不是政治和尚,而是憂國憂民的出家人。」2015年,大師的腳已不便久站,出席海南島的「博鰲亞洲論壇」時,還是用盡全力,威儀具足的站立等候,為了能與各國家元首合照。當活動結束,大師精疲力盡的跌坐在輪椅上,說「這一站為了佛教,要讓大陸13億人口未來有學佛及得度的因緣」,大師的慈心悲願讓人感動。

「他不是要我弘揚佛教,而是要我關懷所有的生命」,美國911事件後,當時大師無懼恐攻氛圍以及徒眾的勸說,前進災區帶給災民溫暖;誦念祈願文時更提及「慈悲偉大的阿拉穆罕默德、上帝耶穌、佛陀,請您保佑您的子民在花園、天堂、淨土得到安寧。」妙光法師表示,由此見證大師貫徹不同宗教相互包容尊重之理念。

「師父不是希望我們能夠成佛作祖,而是希望我們能夠自覺行佛」,妙光法師指出,星雲大師把握這一期生命,將身心供養給大眾,曾說過「我要放下的是色身,不是眾生」,所以大家應該要跟大師繼續在道上相會、在法上相契。

思及星雲大師,在場大眾紛紛流下感動與不捨的眼淚,妙光法師勉勵大眾,要學習大師的智慧與慈悲,祈願大師乘願再來,「大師已經把人間佛教的燈打開了,剩下的,就由我們來傳燈了。」

此次講座,大阪協會會長陳鳳玉、副會長張元永津子、督導松田振興、大阪佛光山信徒代表謝美香、資深佛光人林壽美子等近80名護法信眾回寺聆聽。

相關圖片

  • 06A8DB97-1948-41F3-929B-72ECBB2ACBE9.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