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3/27 09:30 淡水禪淨中心~清明慈悲三昧水懺法會

2022/3/27 09:30 淡水禪淨中心~清明慈悲三昧水懺法會

慈悲三昧水懺 的故事

慈悲三昧水懺乃唐代悟達國師以三昧水洗瘡而濯除累世冤業之懺法。又作水懺法、三昧水懺、慈悲水懺、慈悲水懺法。悟達於過去世為袁盎時,曾斬晁錯;其後十世中,袁盎轉為戒律精嚴之高僧,故晁錯累世雖思報復而無機會。後因懿宗之禮遇,師名利心起,招損其德,冤業乃乘機而入,於其膝上生人面瘡,眉目口齒俱備,每以飲食餵之,則開口吞啖,與人無異,雖遍召名醫而無效。後蒙迦諾迦尊者之助,以三昧法水洗瘡,瘡乃癒。師為啟後人懺悔之門,更作懺文三卷,令眾生至誠懺罪,以消釋宿世冤業。

唐朝懿宗皇帝時,有位悟達國師,法號知玄和尚。在知玄和尚未被封為國師前,是一位四處參訪叢林的雲水僧,有天,他到了長安掛單的寺院中,遇到一位生病的出家人。這出家人身上的病很嚴重,是一種名叫迦摩羅的惡病,患這種病的人,全身生著一粒一粒的惡瘡,並且會發出非常難聞的臭味。雖然如此知玄和尚不但未對他討厭輕視,反而憐愍其病苦,常常主動過來幫他換藥,照顧他的飲食起居。

時間一天天過去,這位生病的出家人,身體漸漸的康復,並且很感激知玄和尚的慈悲。臨別時,這出家人對知玄和尚說:往後你若遇到障礙,可到四川彭州九隴山來找我,我會盡力幫你解決困難。

知玄法師和這出家人離別後就在長安安國寺修學,專心一意深入經藏。當時的皇帝唐懿宗,也常親臨聽經聞法。因知玄法師德行高深,懿宗對其十分恭敬,就封他為悟達國師,並賜一座二丈高的沈香雕飾而成的沈香法座,悟達國師從此以後便住持安國寺。

但自從悟達國師接受了沈香法座後,他的膝蓋竟然生出一個人面瘡來。因悟達國師膝蓋所生的這個爛瘡,不但有眉毛、有眼睛、還有嘴巴、牙齒。所以全國的名醫都束手無策,對這個人面瘡無可奈何。就在大家無計可施之時,悟達國師忽然憶起那出家人交待的話:往後若遇困難,可到四川彭州九隴山,他會盡力幫助悟達國師離開災難。

悟達國師趕了好幾天的路程,終於到了四川找到那位出家人,並且向這出家人,說起他身患人面瘡的怪病。出家人安慰悟達國師說:不要緊!我這後山的山巖下有一道清泉,等明天天亮,你去用清泉洗洗就好了。所以隔早天亮之際,這出家人便叫一位童子帶路,引悟達國師去到山巖下清泉之處,指示悟達國師以清泉來洗他腳膝蓋的人面瘡。

但是當悟達國師捧水欲洗人面瘡的時候,忽然間人面瘡竟然出聲大喊:「你不能洗,慢點洗!」、「讓我先來問你,不知西漢袁盎和晁錯的典故,你曾讀過」國師回答:「我曾讀過。」這時人面瘡又說:「既然你曾讀過袁盎和晁錯,那麼你可知袁盎殺晁錯這件事?」

原來西漢時代,袁盎和晁錯兩人素來不合,不同坐也不共語。漢景帝時晁錯為御史大夫,其個性非常的剛直忠心,他提議要削去諸侯的封地,以免他們的勢力日日強大。但當景帝削去吳、楚等七國的封地後,吳、楚等七國竟然聯合起來造反。當時的袁盎趁這個機會向景帝進言,必需殺晁錯以謝七國,所以景帝聽信袁盎的進言,就將晁錯斬死在東巿;然後拜袁盎為太常,因此晁錯含冤而死。

所以人面瘡對國師說:「過去的袁盎就是現在的你,晁錯就是我。當時晁錯被斬死在東巿,所以累世以來我一直找報復的機會。可是你十世都身為高僧,對戒律十分的精嚴,所以這十世中我苦無機會報復。一直等到你受到皇帝的恩寵,禮遇百般,並且親賜沈香法座,在你的內心起了貢高名利之心,無形中德行有損,我才能藉著這個機會,親近你的身邊來加害你。」人面瘡又對國師說:「我們十世以來所結的冤業,今日既然承蒙迦諾迦尊者,賜我三昧法水令我解脫,如此十世以來的冤業,從今以後我與你解冤釋結,不再對你報復了。」

由於尊者慈悲的救度,國師對尊者的恩德銘記在心,所以後來就在這座山中簡單搭了一座茅棚住下來。那時的國師心想,我多生以來的冤業,承襲尊者的慈恩得以解冤釋結,我該如何來報答這份恩德呢?而且經典上說,若不說法度眾生,畢竟無有報恩者,所以悟達國師便懷著懺悔的感恩心,著述了一部懺法,也就是我們現在介紹的這部慈悲三昧水懺。這部慈悲三昧水懺總共有上、中、下三卷。為何會稱水懺?就是取尊者以三昧法水洗人面瘡,解宿世的冤業為名的。悟達國師他早晚恭敬懺悔,用功精進來禮誦這部懺法,果然到臨命終時,自己能預知時至,吉祥臥而往生。022/3/27 09:30 淡水禪淨中心~清明慈悲三昧水懺法會

相關圖片

  • 183782.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