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場簡介

台南講堂緣起

為使佛法常在古都,帶動府城學佛風氣,大師特在台南縣增設台南講堂,講堂座落永康市中華路的世貿大樓這是一棟二十三層樓高的辦公大廈,氣勢宏偉,位於第十二、十三樓,面積有一千二百多坪。講堂雖屬永康市境內,距台南火車站和國立成功大學很近,只須十分鐘車程。每天車水馬龍,人潮很多,是通往高雄、新營必經之地。

  講堂購於民國七十九年,建設經費籌措是由本山及台南地區別分院─福國寺、慧慈寺及信徒發心贊助。尤其於八十二年六月二十六日、二十七日在台南市協進國小的協進館啟建水懺法會,籌建台南講堂建設基金,吸引上千台南市民前往禮拜,由開山大師特別前來為信眾開示,令參加的信徒欣喜又感動。

  台南地區佛光會有亦發動園遊義賣、將所得全數金額捐獻台南講堂,作為建寺經費。次數共計三次第一次於八十二年元旦由國際佛光會南區分會督導楊鐵田及翁敏正居示所設立的普願文物中心舉行。第二次於佛誕節在福國寺舉辦。第三次在協進國小舉辦。三次義賣都非常成功。此外尚有大大建設公司王大進夫婦發心出資捐助。因此台南講堂在大家擁護支持下順利的誕生。於八十二年元月二十三日開始啟用。十三樓是寬敞的大殿,約二百多坪,中間供奉七如來,四周是五方佛。另有教室可容納一百多人,此外亦有會議室、會客室、齋堂、廚房等。

  十二樓有綜合圖書館、禮堂、禪房、閱覽室、教室等硬體設備,具有現代化的建築,可做為信徒修持、聽經聞法、禪座、上課之用,國際佛光會經常在此舉辦讀書會及講習會。綜合辦公室供大專青年使用,禪堂、圖書館內更見青年學生或閉目靜座,或研習佛學。且例行法會常年不斷,另有讀書會、烹飪班、佛教兒童班、佛學講座、禪修班、大悲懺、不定期家庭照、監獄弘法、大專院校座談等一系列的活動。

  處於台灣文化肇始之地的台南講堂,致力於「以文教推展佛法」,期使古香古色的「台南府城」因佛法的滋潤而更歷久彌新,淵源流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