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2019年春節平安燈法會」於2月5日至3月6日(農曆正月初一至三十)展開。為期一個月的燈會,將以星雲大師題寫的新春賀辭「諸事吉祥」為主軸,用各種活動來祝福大家人和家慶。在新的一年之始,邀您闔家回山祈福,把平安如意帶回家。

大師表示:「豬」在十二生肖中,代表一個循環的圓滿和繼起,充滿新生的希望。豬去豕加言為諸,豬者圓滿,諸者多也,寓意著這一年,圓滿如意、諸事吉祥。

今年「佛光山春節平安燈法會」活動的四大特色「信仰平安一整年」、「傳承善美闔家歡」、「日夜同輝喜迎春」、「特色素食任君嘗」融和了傳統與現代,您可以透過點燈、叩鐘、賞燈、美食、春遊體驗,也可以下載全新的「佛光GO」APP,跟著佛光小沙彌用AR科技巡禮佛光山各處景點,會有更多意想不到的收穫與體驗。

四大特色

為期一個月的平安燈法會,佛光山提供多元的走春選擇,有動有靜,讓來山大眾皆能感受到歡喜、祥和的年味,為新的一年開啟新氣象。活動分四大特色:

(一)信仰平安一整年

信仰是人生的磐石。新春佳節,來佛光山點燈禮佛、叩鐘祈福,親近善知識、與佛接心,進而與親友分享平安歡喜。在苦悶的當下,信仰是明燈,指引我們走出黑暗不安。讓莊嚴清淨的殿堂,沉澱躁動不安的心緒,為開春注入「心能量」。

參加佛光山平安燈會的系列活動,也可以為自己、為家人點盞平安燈,祝願身心康泰、平安幸福。亦可參加朝山禮佛、新春禮千佛法會、上燈法會和大悲懺法會,或到各殿堂巡禮、抽法語,拜出歡喜、智慧的法財。

(二)傳承善美闔家歡

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說,留給子孫的不是錢財,應把智慧留給自己,將道德留給子孫;世俗的成就只有一時,唯有信仰的力量才是永久恆常。以書香、道德、信仰來代替錢財的傳承,子弟可享有一生受用不盡的心靈財富。

無形的法財,是最珍貴的傳家寶,親子同遊「佛光山2019年春節平安燈法會」,您可以走遍全山,集滿福慧印章,讓自己的新春「諸事吉祥」;也可以在佛光山與佛館兩處,叩響幸福鐘、平安鐘,將心願上達諸佛菩薩,祈願世界和平。

(三)日夜同輝喜迎春

佛光山每年春節舉行平安燈法會、上燈法會,乃至世界各別分院舉辦光明燈法會等,是希望在每個人心裡點亮一盞慈悲的燈、智慧的燈。白天來山大眾在點燈之餘,也能賞燈淨心,到殿堂巡禮,或者參觀展覽,體驗VR與AR科技。

新年走春,必定要來佛光山賞燈,因為在暖融融的一片燈海中,感受燈海無盡、心燈相續的幸福法樂。而光雕秀主題「法水長流」五大洲,演繹星雲大師一生的弘法故事更顯得別具意義。場地特別安排在朝禮佛光山的起點「不二門」。佛陀紀念館晚上的光照大千祈福活動,緊接著有提燈大會,您可以跟著提燈隊伍,一路從佛光大道回到大雄寶殿回向,祈求新的一年好運到來,闔家吉祥平安。

(四)特色素食任君嘗

新春期間,佛光山為了滿足大家的味蕾,特別在連結佛光山、藏經樓、佛陀紀念館的佛光大道和32養生蔬食館,集合近百攤的美食專區,讓來山信眾和遊客大飽口福,同時能在佛光大道上歇腳休息、親子同樂、享用美食。

今年春節市集之特色攤位,可分為:「民俗技藝」攤位:捏麵人、畫糖人、燒玻璃;「古早童玩」攤位:彈珠台、射氣球、洞洞樂;「輕食飲料」攤位:糖炒栗、狀元糕、霜淇淋。美食童玩琳瑯滿目,可供全家大小禮佛、賞燈之餘歇腳聯誼。歡迎來山信眾扶老攜幼,春節時期一同前來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