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著淨化人心、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星雲大師於1980年首創佛教寺院在新春舉辦「春節平安燈法會」,為佛教界弘法之創新,除了透過張燈結綵及豐富多元的展演,營造歡樂祥和的過年氣氛;更邀請民眾上山點「平安燈」,點出家庭的平安吉祥、事業順利,也點燃自心的智慧慈悲、光明歡喜。1980年之後每年於農曆春節,舉辦「春節平安燈法會」,祈求國泰民安。歷年舉辦有佛教故事電動花燈及國際花藝展等主題,提供新年淨化心靈賞燈祈福。2002年並以「天馬行空動態花燈展」為主題,突破靜態花燈觀賞,首創世界第一:實體尺寸高架單軌動態花燈展。

佛光山每年春節舉行平安燈法會、上燈法會,結合燈會的特色與宗教祈福的傳統,期許每個人的心裡能點亮一盞慈悲、智慧之燈。這是始於1980年迄今從未間斷,尤其民眾每年攜家帶眷,歡歡喜喜前來佛光山禮佛點燈祈福、消災還願,祈求新的一年能好運到來、闔家吉祥平安,已成為大家在迎接農曆年不可或缺的傳統。

有關「點燈」、燃燈的來源,與佛教有著密切關係。據載,永平十四年,漢明帝為了慶祝佛法在中國大放光明,下令全國在農曆正月十五日元宵節晚上,一律張燈結綵,表示對佛教的崇敬。佛教的典籍《大唐西域記》,也記載著印度摩竭陀國在正月十五日,僧俗雲集觀看佛陀舍利放光雨花的歷史。可見放花燈、點燈的習俗,在佛教界早已相當流行。願力無邊,燈明無盡,《阿闍世王授決經》記載貧女難陀以能誠心之故,因燃一燈的功德,蒙佛授記,當來作佛。由此可知,功德不在於大小,只在於吾人之用心是否專誠!

師父上人在《星雲日記》(1990年2月10日‧星期六‧總本山)說: 「燈」是佛門供養之一,為光明、智慧、成熟的表徵,點一盞燈則有去黑暗、許心願、結眾緣、植善根、得平安……等功德。故本山於春節期間特舉辦一年一度的「平安燈法會」,由信眾發心供養大大小小約百萬盞的平安燈,加上由全省各別分院精心製作的花燈,將全山點綴,真是名副其實的「佛光山」。

兩千年來中國的朝代更替,這項民俗仍舊照例舉行,花燈的樣式更富變化,製作更加精緻,規模也更大,連現代的聲光科技也應用其上,唯各個地方或又增添不同的節俗,以求新一年的平安、吉祥。

「平安燈」又名「福田燈」,點燃一盞平安燈,即是種下一畝福田。平安燈寓意平安吉祥,含有照破黑暗、布施光明的崇高意義,藉佛光之普照,使人間充滿溫馨、幸福、光明與和諧。新年走春,來佛光山既可點平安燈、又可賞燈,在暖融融的一片燈海中,與家人一起祈願家庭和順、社會和諧、世界和平,感受燈海無涯、心願無盡的幸福與法樂。

每逢大年初一,佛教寺院必於此日燃燈供佛,舉行上燈祈福法會。民眾亦多習慣於這一天到寺廟點燈為家人祈光明,求平安。而佛光山更是從大年初一即燃點「平安燈」,並以長達1個月的時間,每天晚上舉行上燈法會,為國家祈安定,為世界祈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