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2021年春節平安燈法會

線上法會修持

燈會介紹

平安燈法會意義

佛光山每年春節舉行平安燈法會、上燈法會,乃至世界各別分院舉辦光明燈法會等,在在期許每個人的心裡能點亮一盞慈悲的燈,點亮一盞智慧的燈。

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說:「以智慧莊嚴道場」,佛光山的平安燈法會是結合全球佛光人、僧信四眾弟子、佛學院學生的智慧與力量,以傳統花燈技藝,製作具有宗教祈福氣息的平安燈,讓來山祈福的社會大眾在點燈之餘,也能賞燈淨心,為心靈增添祥和與寧靜。

大師表示,「一個人即使物質生活欠缺,只要他有慈悲、有智慧,生命就變得充實、富有。」

佛教的光明燈、平安燈,亦如有光才有溫暖,有光才有熱量,有光才有照耀。因此每年正月初一有平安燈,平常的日子有光明燈;有父母為子女點燈,希望子女聰明乖巧;有子女為父母點燈,希望父母身體健康;有的人為自己點燈,希望自己未來順利;也有的人為世界點燈,希望世界和平,人民幸福。

大師曾說,「佛好比光,光能破除黑暗,給予溫暖,轉生成熟。同樣,佛的光能破除內心貪、瞋、癡煩惱無明的黑暗,溫暖我們的心,圓滿我們的人生、人格、未來,成就一切功德。」藉由點燈,希冀能為世間點亮一盞和平的燈光,讓國家與國家和平相處,讓種族與種族和諧友愛。

回首頁
回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