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梁皇寶懺 覺培法師開示「人間佛教的戒定慧」

【人間社記者陳秋玉台北報導】
9月27日台北道場「秋季梁皇寶懺法會」第三天,禮請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秘書長覺培法師開示「人間佛教的戒定慧」,詮釋信仰的智慧。

覺培法師提出,「大家來禮拜《梁皇寶懺》是拜什麼?民間信仰能安頓心靈嗎?」他明確指出,拜懺超薦祖先的「因地」是報恩,若能從根本去了解「苦」的因地,藉由「懺悔」明白因果,那麼種下正確的「因」,就不怕人生遇到的苦果,點出信仰的根源,是佛教教會我們找回「苦」的根本。

覺培法師提及,有些人對愛的追求,過度我執,而產生毀滅性的結果;「是什麼綁住我們?我們又要如何尋找不安的心?」眾所皆知「放生」是護生不忍眾生苦的行為,但「愛」如果缺少智慧,「放生」只會變成「貪欲」的沽名釣譽。

覺培法師表示,「人間佛教的戒學」是國有國法,家有家規,佛光山的清規,是從戒規開始。佛教要興盛,必須深耕到民間,以普羅大眾的語言行「三好」,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還要化為民間所能接受的佛教,成為利他的宗教,發展大乘菩薩道的資糧。佛教的存在有其溫暖性,戒定慧的知見是學佛的根本方向,「經、律、論」三藏都離不開戒定慧三學。

覺培法師表示,佛教是一個平等思想的宗教,對人格尊重。他提醒大眾,先改變自己利他,讓自己有被需要的感覺,遇到挫折時,回到原點思考為何而來學佛,對人生「生忍、法忍、無生法忍」的考驗要活下去,因為一切因緣都是最好的安排。

活動照片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