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道場佛學講座 點一盞生命的無盡燈

台北道場佛學講座 點一盞生命的無盡燈
【人間社 廖麗珠 台北報導】
2022-10-10
佛光山台北道場10月8日佛學講座,禮請佛光山淨土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慧知法師,為參加八關齋戒戒子、信眾及YouTube線上收看直播的大眾近千人,講演「點一盞生命的無盡燈—細說《維摩詰經》」。慧知法師勉眾:「學佛後,要把心中的那一份感動傳出去,講給別人聽!如無盡燈般,以一燈點亮百千燈。」

慧知法師以九段情境來細說《維摩詰經》〈菩薩品第四〉中之,持世菩薩、維摩詰居士、波旬魔王假扮帝釋天王及佛陀之間的趣妙對談。強調,走出靜室才是真正修行的開始。修持後,走出道場若還能保持這顆清淨的心,才算是真正修持的功夫。「分別」雖是認識世間的方法,但佛教也要我們去除因分別之後所產生的痛苦,也就是要摒除「執著」。

「執著,就是非得『這麼樣』不可!」,慧知法師不斷叮嚀提醒。法師以自己曾因負責道場工程專案監造期間,更換住持的案例,讓自己在溝通上產生重大困擾!其後,則因原住持一句「他又不是我,當然要用他的方式溝通!」頓時開悟,自省自己竟然如此執著過去;《金剛經》:「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以無我,養成無相,破除相上的執著,才能觀心自在。

慧知法師說,修行不在地點,而是能不能「反觀自照」。佛魔一如,佛教所謂逆增上緣,能跨越障礙,就是墊腳石,若跨不過去,即使是靜室,也會有魔來敲門。波旬魔王喬裝帝釋天王,帶一萬兩千個穿著華麗的天女,要贈與持世菩薩。持世認為天女是「非法之物」,不適合出家人,予以婉拒。

但,維摩詰知道是魔王來嬈,仍以「照亮自己也照亮別人」的心情說:「是諸女等,可以與我,如我應受。」維摩詰居士於相上,清淨明辨,了然於心,不僅光明照亮自己,也能照亮別人;在照亮別人的同時,也能照亮自己,這就是菩薩道的修行方法。

「生活中,有佛法就有辦法!」慧知法師接著說,菩薩,在任何時刻,都以別人為考量。當面對眼前混亂,維摩詰居士只給「法」,唯法所依。波旬魔王最終還是將天女給了維摩詰,這對波旬而言是一份慈悲,雖為情勢所逼而布施,但也因此種下了一個未來得度的因緣。而維摩詰在天女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後,則對其說五欲之樂不常久,告知追求法樂的方法有「三十法樂之道」。

慧知法師說明,對於贈與天女情境,持世菩薩所持的是單向思考,以為不應一直追求欲樂,認為天女不如法。而維摩詰居士則能自在應對,願給天女有個得度的因緣,並予以善巧方便的引導,有一種樂更勝欲樂,要求波旬將天女贈與,他能以同事攝,站在天女的立場,一心不亂,不落入我好你壞的世俗窟臼裡。循循善誘,既讓天女懂法樂,也讓波旬懂布施,種下得度的因緣。

最後,慧知法師說,「魔宮」指的是我們所生活的世界,一切的障礙,如果只是執著過去及妄想,卻不能解決問題,那就以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說的:「那就不要浪費時間!」來共勉,更應以一燈傳百千燈,堅持正確理念,傳習給身邊的人,即是改變世界的開始。

活動照片

  • 投影片1.JPG
  • 投影片2.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