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道場助念團培訓課程-星雲大師模式的人間佛教


【人間社記者陳秋玉 台北報導】

佛光山台北道場7月23日下午一點至五點為300餘位助念團員舉行培訓課程,台北道場住持覺元法師以《星雲模式的人間佛教》為教材,闡述「以人為本」的人間佛教在阿含經皆有所記載,當然也不會只是口號,更是落實在生活中、修道中、行佛中。
  
覺元法師表示,人間佛教是以人為本的佛教,凡是善美的,身心靈需要的都要有感同身受的尊重,就以助念團而言,對於撫慰往生者家屬,除了如禮如法的引導,更要把生老病死的自然法則,以正確的認知加以善說進而讓家屬接受。
  
就如《阿含經》所說:「佛世尊皆出人間,非由天而得也。」覺元法師表示,有淨化的心靈,就如善美的磁場,以何居心,必得何種回饋,因此如何營造自己的形象,就以「心相」的好壞為方向。
  
覺元法師提到,佛光山和佛光會乃鳥之雙翼,不管是文化弘揚,還是慈善事業都是身為佛光子弟所該做的事,就如《人間福報》把讀報教育帶進校園,佛光人要凡事與己有關連的加以推動,在佛光山的各種佈教中落實人間佛教。
  
覺元法師提到,佛教是給人歡喜的宗教,佛教的理論在三藏經典中,而實踐則在佛光山的弘法事業中;並且舉出觀世音菩薩自度度人念念為眾生,才有「瑜伽焰口」的緣起,強調人間佛教的應世之道在於發菩提心,助念團員要有如諸佛念念度眾生的心念,珍惜每一個自度度人的因緣,成就自覺覺他的人間佛教。
  
台北道場監院覺興法師講授「佛教喪葬禮儀」,說明死亡是「四大」地水火風及六根的敗壞,以及為亡者助念應懷有讚嘆之心,讓其感到有福報,充滿善念,並在安定心之下往生善道;同時也說明往生佛事必須化繁為簡的事項,並勉勵團員參與莊嚴佛事,不要放棄與人結緣的機會。
  
法務組組長如晉法師以「七音佛號」教導助念團員梵唄的唱頌,並叮嚀團員應注意跟隨引磬聲引導的細節,以及告別式所該注重的禮儀。

活動照片

  • 未命名-1.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