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定和尚佛學講座「禪定與智慧」

【人間社記者陳秋玉 台北報導】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總會長心定和尚6月4日在台北道場佛學講座,以「禪定與智慧」為題,帶領300餘位信眾悠遊在禪定的法要智慧與禪悅的法樂之中。
    
心定和尚對於「禪定」的闡釋提到,修禪定是為了引發「無若智慧」,心意專注稱為「禪定」,能對治散亂心。因為有貪欲,才有瞋恨心,對於物慾的追求,而引發內心的不安;首先要去除貪慾心,而後瞋恨心就能消除。此外,生氣會使血液循環倒行逆施,有礙身體健康,透過禪修能讓心靈沉澱。
    
修禪定的基本條件必須具備「慈悲心」,並守持清淨戒; 透過「分別慧」的觀想,釐清食衣住行、生活起居的起心動念,來控制自己的言行。「分別慧」,就是時時刻刻保有警覺性。心定和尚告訴大家,心中常觀想有個圓心在心頭,攝身守意,把散亂心安住在數息觀上,「靜住」使心扣住階段,能降伏煩惱,調順心意,面對外境不起分別心,以佛號來斷除煩惱,藉由修禪定打坐能得身心輕安,內心能得到喜悅,並且轉化細胞,心情常感到非常的輕鬆愉快。
       
心定和尚認為,修禪定能引發「無若智慧」,能觀機逗教,降伏煩惱,並能斷除習氣,有效的做好情緒管理。他強調,世間一切都是緣起性空,因緣和合而成,凡事以感恩心,謙虛的態度,把緣起法運用在人生觀上,就如對待地球也要如愛護自己子孫一般的疼惜;世間一切皆有因果,面對一切眾生皆是有緣人,用慈悲心來對待週遭的一切事物,所以要積極的行善,與人結好緣。

活動照片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