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力量的五種方法

增加力量的五種方法
文/謝濬帆

學佛並不表示生活從此就一帆風順,縱使生活順遂,也要能面對心中所起的無明妄想。學習佛法應該是增加力量,以面對外境的種種挑戰,經典中提出有六種力量:兒童以啼哭為力量、女性以嬌媚為力量、沙門以精進為力量、國王以權勢為力量、阿羅漢以專精為力量、諸佛以大悲為力量。

此外佛教亦有提到「神通力」,神通看似很有力量,但是也難敵「業力」,例如目犍連雖貴為神通第一,亦難以透過神通力拯救母親、釋迦族及自己的定業。另外還有「願力」,諸佛菩薩如藥師如來、阿彌陀佛、普賢及地藏王菩薩皆因發願而成就。

如何增加自己力量呢?經典中,佛陀教我們五種方法
1、信:信為道源功德母。信是一切的根本,佛陀曾以涉水比喻信仰堅定能跨越生死河海。信仰過程最重要的是堅定信心。
2、精進:佛教主張精進是有價值的,要能做到四正勤:未生惡令不生、已生惡令斷除、未生善令生起、已生善令增長。
3、念:法師以趙子昂畫馬說明心念的力量。
4、定:大師說定力如同靜止的潭水能一見到底,當金錢、美色、權勢現前,我們才能如實照見。
5、慧:瞎子摸象中各個人摸的不同部分而各自猜想象的形狀,唯有明眼人能看清整隻大象的真正形狀;如同世間的實相,只有智者才能徹見。

有住法師最後以大師法語勉勵大眾,一場戰爭,戰鬥力最強的就能獲得最後勝利;商場投資,財力增加最強的就能獲得最後勝利;佛弟子的修行,也要增加信、精進、念、定、慧五種力量,方能得到修行的勝利。

活動照片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