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眾中 慧傳法師話說共修的力量

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方主持完「國際佛光青年幹部會議」,隨即於7月16日晚上前往佛光山寶華寺,關心「梁皇法會」,住持覺來法師特別禮請開示,與逾300位信眾分享,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以共修淨化人心」的意涵,並闡述《梁皇寶懺》懺悔改過、發願行善是解決煩惱的重要準則。

慧傳法師引用大師《貧僧有話要說‧我一直生活在「衆」中》一文表示,一般人都以為大師所說的「以共修淨化人心」就是參加法會、五戒菩薩戒戒會等傳統佛教活動。其實不然,即便是參加讀書會、佛學講座或「蔬食A計劃」等活動都屬於共修,如同大師所說,「凡是有益於身心淨化作用的團體活動,都可稱為『共修』。」

慧傳法師表示,共修的好處是讓佛法的種子會愈來愈強,當碰到挫折或困難,會懂得如何面對;強調參加法會對身心有幫助,參加戒會就能知道做人處事的道理。但是共修不能只是曇花一現,需持之以恆。舉出佛光青年團從1997年成立至今26年,已有100多位青年出家,雖然青年在活動中唱歌、跳舞,吵吵鬧鬧,但無形中已種下了菩提種子。

「為什麼有惡道?」慧傳法師引用《梁皇寶懺》卷五經文說明,因為怨懟之心,世間才有三惡道,每個人都有佛心、佛性,只因受到外在環境影響而找不到自己的本心、本性,總是在怨懟的過程中輪迴,所以惡道永不停息。

怨恨心乃貪瞋痴三毒煩惱作崇,如何面對呢?慧傳法師告訴大家,懺悔改過和發願行善,才能解決三毒煩惱的問題。大家參加法會,希望佛祖幫忙外,也要從自己懺悔改過開始。舉出大師曾說過的「罪業如鹽,功德如海」比喻說明懺如法水,懺悔得清淨的功德力。一把鹽如果放在杯子內很鹹,但是如果放到大缸或江河裡就不覺得鹹,懺悔的法水能夠沖淡罪業。藉此再次強調懺悔改過、發願行善的重要。

相關圖片

  • 1.jpg
  • 2.jpg
  • 3.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