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講座 觀音菩薩圖像與修持

佛光山寶華寺於7月9日晚上舉辦佛學講座,邀請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主講「觀音菩薩圖像與修持」,從印度佛教到中國漢傳佛教的觀音菩薩講述觀音信仰的流傳,並從普陀洛伽山觀音殿談觀音法門的修持,佛光山寶華寺住持覺來法師帶領信眾逾200人聆聽法益。

如常法師表示,經典上談觀音都會講到《華嚴經》和《法華經》,觀音菩薩是從印度傳到整個亞洲,尋聲救苦,所以形像非常多。提及佛光山開山的第一座殿堂是大悲殿,1969年「大專佛學夏令營」在大悲殿舉辦,因經費不多,佛光山祖師星雲大師帶著大專生開模製作觀音造像嵌在牆上,希望滿信衆所願,「走到哪裡都能被佛菩薩看到」。

談及觀音造像,如常法師說明大悲殿和佛光山祖庭大覺寺都是白玉觀音造像,根據經典記載,白玉觀音象徵清淨、無我。觀音菩薩頂戴其師阿彌陀佛,以表尊師重道。阿彌陀佛傳授六字大明咒、千光王靜住如來傳授《大悲咒》給觀音菩薩,法喜之至的觀音菩薩發大悲心,希望有千手千眼救度更多衆生,頓時身上長出千手千眼,藉此強調依止老師的重要。話鋒一轉,提及大師將《華嚴經》、《法華經》及觀世音菩薩的願力轉化成〈十修歌〉,特別邀請佛光山法堂有祥法師及知斌法師獻唱此曲,希望人人在唱頌時,如同跟佛菩薩發願。

「觀世音菩薩如何從印度到中國?」如常法師表示,根據學者專家的研究,公元七世紀,觀世音菩薩在東南亞非常有名,只要有海港就有觀音菩薩,影響力甚至超過釋迦牟尼佛。在韓、日等國家的觀音信仰也非常普遍,所謂「半個亞洲的信仰」就是指觀音信仰。觀音菩薩的威德力就是只要看其一眼,就能種下結法緣的菩提種子。

如常法師闡述普陀山「不肯去觀音菩薩」、台灣「騎龍觀音」和日本最大觀音像等故事。舉出《普門品》觀音菩薩的三十二應化身、救八難的內容,並說明西方淨⼟、密教之觀音菩薩的不同特徵;介紹六觀音、十一觀音、水月觀音、觀音媽祖化身等造像,乃至少數民族也拜觀音,例如雲南的阿嵯耶觀音成了國寶級觀音,全世界不到20尊。

相關圖片

  • S__15810639.jpg
  • S__15810679.jpg
  • S__15810839.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