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佛光山全球資訊網內政部宗教百年 祝福年年佛光山facebook
 
 

「三好運動」即「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乃1998年星雲大師在中正紀念堂恭迎佛牙舍利來台祈福法會上,與當時的副總統連戰,帶領十萬民眾,共同宣誓奉行三好運動,希望藉由做好事,發心為大眾服務;說好話,以慈悲心讚美他人;存好心,設身處地為他人設想,必能帶給人間無限的希望。

十餘年來,不論是佛光山或國際佛光會所舉辦的各類活動,舉凡文化、教育、慈善、弘法等類別,皆依「三好」為活動主旨,不斷推廣且推動實踐,直至今日,不論老人或小孩人人皆能琅琅上口,日行三好。

此外,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發起「星雲真善美新聞貢獻獎」,獎勵媒體報導、製作三好、真善美的新聞與專題;啟動「文學獎」,獎勵社會大眾踴躍提筆撰寫優質的文學作品。而佛光山刻正積極推動校園三好運動,鼓勵學生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佛光會未來也計劃每年選出一百戶「佛光三好人家」,以此慢慢建立起三好校園、三好家庭、三好社會。

今年有隨處可見佛光沙彌花燈,陳設在佛光山各處,除了共同宣導「家庭行三好,幸福直到老;社會行三好,安和樂利保;全球行三好,世界更美好。」的和平理念外,更將佛門的六度、四攝的意涵體現於設計之中,藉由可愛活潑的沙彌花燈,將真善美的意念傳達給每個小朋友,達到寓教於樂的功能。而「三好集印」、「三好創意商品」在平安燈會期間,已成為每年大、小朋友回山時最愛的傳統活動,相信今年3D書卡的設計,將帶給民眾一個特別的驚喜。

 
 

星雲大師提倡「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的工作信條。發揚「佛說的、人要的、淨化的、善美的、歡喜的」的「人間佛教」,讓普世人類透過真誠的喜捨,獲得無上的法喜和歡悅。

佛光山維持三十年以上傳統的「三好嘉年華─化裝遊行」,今年除了保有花車遊行及大慈育幼院、大專院校的表演,隊伍中尚有去年極受歡迎、爭相合照,高達近三公尺的「三好人偶」外,今年亦加入新的同參好友「四給沙彌」,屆時將邀請來山朋友共同加入「三好嘉年華會遊行隊伍」中,一同將佛法伴隨歡笑聲,傳達給每一個人。

此外,國際佛教的新地標-佛陀紀念館,佛光山諸位法師將在成佛大道兩旁,種植不同綿延一公里不同的花卉,讓無暇北上觀賞花博的鄉親,得以欣賞花團錦簇的花海,令眾生歡喜。

而佛光山福慧家園的啟用也即將邁入一週年,這一年來除了提供說、唱、讀、演的多元修持方法,也開辦各項啟發身心靈的教育課程外,今年春節期間更設計適合全家大小的「福慧歡喜益智佛法區」、「福慧茶亭」、「親子樂活體驗區」等,讓親子一起玩音樂、戲劇、滾球,享受天倫之樂。

 
 

為響應星雲大師於「2010國際佛光會世界會員代表大會」發表「環保與心保」的主題,因此,今年於佛光山後院設置大型花燈裝置藝術,呈現「重視環保、搶救地球」的意象,提醒萬物之靈的人類,也是毀滅的製造者,因為人類的自私無明,破壞了自然界的和諧與循環,以致天災地變不斷。

向來倡導和平的佛教,有感於世間干戈不息致使天災不斷,於是在早晚扣鐘時,皆聲聲祈願「干戈永息,世界和平」。鐘聲揚十萬億佛土,願洪鐘陣陣,為法界眾生帶來沒有恐懼的安樂。

佛光山除了重視環保外,更強調「內心環保」的重要性。因此,燈會期間,為因應社會大眾到寺院禮佛祈願,淨化身心靈,佛光山同時舉辦各項傳統修持活動,包括:燒頭香、朝山禮聖、上燈法會、殿堂禮拜、點燈祈福、百萬心經入法身抄經等修持,讓人們在新的一年裡,人人發掘內心的般若智慧,面對外在的困境;達到人人平安吉祥,自在無礙。

此外,在除夕子夜當晚,將由佛光山住持心培和尚敲響寒山寺贈送給佛光山的「和平鐘」,祈願世界共同響應大師提出的「家庭和順、人我和敬、社會和諧、世界和平」的「四和」理念;亦開展「給人信心、歡喜、希望、方便」的「四給」新生活。大年初一起,即開放民眾叩鐘祈福,祝願世界和平、國富民安、所求滿願、諸事吉祥。

 
 

在中華民國建國100年的此刻,邀請各界佳賓一同在佛光山見證「人類史上最珍貴的文化地標----佛陀紀念館」的偉大與壯觀。並以虔誠的心,徒步走進心靈的殿堂;用法喜的心,穿越佛陀弘法事蹟的走廊。欣賞星雲大師書寫讚嘆佛陀的智慧法語。進而在佛光普照的加被下,讓所有參觀的人都能獲得滿滿的希望與感動。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第二次地宮珍寶入宮法會-當代文物,地宮收藏,百千年後,與世再見」,延續去年的感動,將當今史上最珍貴的寶物親手送入地宮,錯過此生,靜待百千年後才能再次相見!

在人間萬象中,永遠都是悲喜交疊,但在歷史一頁,卻不曾因此而停止記錄。把握此身難得因緣,亦可參加一時千載、千載一時的「百萬心經入法身」活動,藉由抄經的修持,讓心靈得到平靜與歡喜,讓佛入我心,我心入佛,體現重重無盡的華嚴世界。

此外,在佛光山文教廣場裡,不論是古德聖人的法語,或是星雲大師的開示語錄,邀請您帶著子孫來尋找傳家之寶。在入山賞燈之餘,也能以書香、道德、信仰,來代替錢財的傳承。讓您全家都能在巧智慧心中,獲得滿心的歡喜與年節的喜悅。

Copyright © 2011 佛光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Fo Guang Shan, Ta Shu, Kaohsiung 84049,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