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雄寶殿

大雄寶殿於民國六十四年奠基,基石乃得自印度佛陀說法處,金剛座下的五穀磚,表示一脈相承佛陀教法,展開未來風範,具有深遠的意義。經過七年的籌劃興建,克服種種建築上的困難,終於完成巍峨莊嚴的殿堂。

殿前的丹墀「成佛大道」佔地約千餘坪,可容納三萬人以上之聚會。「成佛大道」上舖有方型水泥塊,刻有優美線條,係佛光山大眾合力畫上。丹墀四周迴廊環繞,富麗莊嚴。

大雄寶殿建地一千零八十坪,殿高約一百尺,殿內供奉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藥師佛等三寶佛,每尊高約二十六尺。佛前供桌以土耳其玉鑲成,殿內四周牆腳以義大利紅寶石鑲成。大殿四周供奉有一萬四千八百尊釋迦牟尼佛聖像,可供千人以上作早晚課誦或法會佛事。

大雄寶殿內的大鐘為純銅打鑄,重約三千八百公斤,直徑六.二台尺,高八.六台尺,費時二年,經過兩次的鑄煉方成。大鼓直徑五.四台尺,長六.二台尺,係全省最大的鐘鼓,莊嚴壯觀。

此外,還有兩座全世界最高的寶塔燈,安置於佛座兩邊,以示佛法的光明,遍照人寰,以智慧之燈照破無明黑暗,為全世界帶來和平的展望。此寶塔燈每座直經六台尺,高約三十台尺,計七十二層,鑲崁有七千二百尊佛像。